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专稿】中比教育交流的“白发精灵”——记西工大客座教授阳·科诺理
发布时间:2014-04-02 09:21:5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日电 (记者 王凡华

他,来自蓝精灵的故乡;

他,带来了不仅仅是比利时巧克力的“甜蜜”,也推动了中比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深入;

他,是国际著名信息专家,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客座教授;

他,是2012年度陕西“三秦友谊奖”获得者。

他,是阳•科诺理(Jan Cornelis)教授,一位执着推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白发精灵。”

比利时,一个“小而精”和“小而强”的国家,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41000美元,人均进出口贸易额更居世界前列。它东邻德国,南接法国,西与英国隔海相望,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所在地,因而被称作“欧洲的首都”或“欧洲的心脏”,拥有独特的区位、人缘和信息优势。比利时在西方国家中创造了数个第一。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是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

他,从“欧洲的心脏”而来,满头白发也见证了他20多年两地奔波的辛劳。

中比两国元首见证两校合作协议签署

布鲁塞尔时间3月3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共同见证下,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校长保罗·德诺普签署协议,双方将建立“最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申请建设“视听信号处理”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在研究生、本科生培养以及产学研技术转移等领域全方位深入合作。

作为中比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我校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合作签约仪式,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满头白发的阳•科诺理教授,既兴奋又欣慰。自1992年与西工大结缘以来,20多年来的夙愿,终成现实。

阳•科诺理教授于1980年获VUB应用科学博士学位。1983年成为VUB全职教授。作为电子与信息系(ETRO)的创始人之一,一直担任系主任直至2008年,并一直担任VUB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实验室的负责人。阳•科诺理教授在医学图像处理以及计算机视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文章450多篇。1998年,他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2001至2008年,阳•科诺理教授是VUB负责科研的副校长,2009至2010年期间,他担任比利时科学决策与创新部的内阁副部长,2010年9月至2012年9月,他担任VUB知识与创新部门的负责人,2012年10月至今,是VUB主管国际关系的副校长。同时,阳•科诺理教授还任比利时决策与创新部部长参事、比利时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弗拉芒政府科学决策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委员会委员、布鲁塞尔首都大区研究委员会副主席。他还是欧洲跨校际微电子中心(IMEC)董事会的弗拉芒政府代表,比利时宽带技术研究所(IBBT)的董事会成员,大学孵化器基金“BI3 NV”的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VUB孵化器中心“ICAB NV”的创始人之一。

1992年,阳•科诺理教授第一次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以来,就与西北工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来,阳•科诺理教授将与西北工业大学的一个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拓展到两所大学之间的教育与人才培养、科研、技术转移的全面深入合作,促成西北工业大学成为VUB最具优先权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并促成布鲁塞尔与西安市签署了多层合作协议,使两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除此之外,阳•科诺理教授还多次访问中国留学基金委、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技部等多家单位,为中国与比利时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牵线搭桥,为两国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鉴于阳•科诺理教授对西北工业大学以及陕西省的国际合作所做的贡献,2012年,他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三秦友谊奖”。2014年 3月31日,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比利时访问期间,受陕西省人民政府委托,专门向他颁发了证书。

“拓荒”西工大

阳•科诺理,他是西工大与VUB 全面合作和深厚友谊的开拓者。

1992年,阳•科诺理教授第一次访问西北工业大学,开始了与西工大的合作历史。1998年,他被聘为西工大客座教授,并促成VUB与西工大签署了两校双边合作协议。2005年,他又促成两校成立了校级“听视觉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2013年3月,阳•科诺理先生作为VUB的副校长,与西工大签署了《学术与文化合作框架协议》。 2014年,双方又建立了“最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些协议框架下,双方把对方作为具有首位优先权的合作伙伴,开展量身定制的全方位合作,目标是将来在VUB与西工大,以及其他选定的大学之间能够形成有机的网络和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开展常规性的全面合作。

未来的两校合作,将在人才培养、成立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技术转移等方面深入拓展。

20多年来,阳•科诺理教授还带动了其他教授与西工大的合作。其中包括研究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的Hichem Sahli教授和研究音频语音信号处理的Werner Verhelst教授,他们都与西工大的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

高水平建设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到目前为止,阳•科诺理教授与西工大先后共同承担了四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具体包括,中国科技部与比利时弗拉芒大区的科技合作项目《虚拟现实中的机器视觉和语音技术》、《听视觉语音识别与合成:多模态方法》,中欧LIAMA联盟研究项目 《听视觉场景分析与识别》和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计划项目 《情感语音驱动的逼真说话人面部动画合成》。

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阳•科诺理教授带领的VUB ETRO与西工大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紧密的合作与交流,除了每年都要进行2-3人次的短期互访之外,还多次互派教师和博士生进行三个月至一年半的合作研究。

2005年,VUB 与西工大成立了校级“听视觉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在此框架下,双方利用优势互补,逐渐形成了四个学科交叉的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在听视觉人机交互、视觉移动计算、网络和云环境下的媒体计算和视觉与脑科学混合智能技术方面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

同时,阳•科诺理教授一直没有放弃拓展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渠道,力求为联合实验室寻求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并提升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层次和平台。

在他的推动下,2012年,“听视觉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已经写入比利时弗拉芒科技发展的“五年规划”,西北工业大学也积极响应,对成立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2013年,阳•科诺理专程和西工大科技管理部门以及合作伙伴一起,拜访了中国科技部,对成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设想与计划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高度评价和热心指导。

双方于3月31日在比利时签署了协议框架,详细地定义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总体目标和建设目标,并就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开展的活动、知识产权归属等进行了具体约定。据悉,两校近期将向科技部提交成立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申请。

高层次培养学科专业人才

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1999年,西工大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派出一名副教授赴VUB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2001年,实验室一名博士后和一名博士生赴VUB进行了6个月的项目合作研究,2006-2007年,西工大一名副教授带领3名博士生在VUB进行了一年半的合作研究。到目前为止,VUB与西工大一起联合培养了7名博士生,其中4人已成长为西工大的教授或副教授,形成了明确的国际前沿学科研究方向。另外,阳•科诺理教授与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还联合指导硕士生30多人,对省重点实验室人才梯队的培养和学科方向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阳•科诺理教授和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合作更加紧密,他们不仅每周都要召开网络会议,讨论研究进展,而且共享研究思想、资源和代码,双方的研究生之间也直接进行交流,促进了西工大研究团队的快速成长。

目前,阳•科诺理教授与西工大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不仅联合指导和培养博士生,还取得了代表性的理论突破,合作在英文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除此之外,听视觉情感分析与面部动画合成技术在VUB研发的智能机器人Probo上得到了实际应用,此机器人在2010年被作为上海世博会比利时展馆的高科技展品之一。而语音识别与合成以及三维虚拟声合成技术也在我国的华为、中兴等大型通信公司的产品中得到了应用。

2009年,经过阳•科诺理教授的协调,西工大作为VUB的合作伙伴,联合申请了欧盟的伊拉斯谟国际交流项目并得到了批准。在此项目资助下,西工大3位教师赴VUB进行了交流与访问,8位本科生作为访问学生在VUB进行了半年到一年的学习交流,有力地提升了学校间人才交流的层次,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2012年,阳•科诺理教授就任VUB主管国际关系的副校长之后,双方的合作得到了有效加强。2013年1月,VUB与西工大签署了《学术与文化合作框架协议》。在此框架协议下,两校开始了对本科生联合培养的探索,并于2014年3月31日签署了《本科3+2联合培养协议》,拟针对西工大的本科生,前三年在西工大,后两年在VUB进行学习,通过考核和答辩后,由西工大授予本科学位,VUB授予硕士学位。两校计划最快于2014年9月份开展第一批在此协议框架下的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

阳•科诺理教授一直重视推进与西工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3月31日,两校签署了《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拟开展西工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VUB计算机科学(多媒体专业)的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这是VUB在欧盟之外开展的第一个双学位联合培养示范。根据方案,西工大的研究生在本校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第二年将赴VUB进行学习和论文研究,第五学期将返回西工大完善论文准备答辩,在达到相应的课程要求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后,可以同时获得VUB和西工大的工学硕士学位。

目前,两校已经完成了双学位硕士的课程选定,两校学分互换和课程互认工作,制定了双学位硕士的培养方案,并计划面向2014级硕士研究生正式开始实施。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实现VUB的学生到西工大进行流动,以及两校教师进行交流与互动,教师在两校之间可以交换上课。

同时,阳•科诺理教授现在也在与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对两名博士生进行了双学位联合培养。

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方案的实施,不仅为西工大学生提供了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开拓了国际视野,提高了西工大人才培养的水平和层次,而且将有力地促进西工大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及课程内容的国际化。

除了与西工大进行人才交流与培养合作外,阳•科诺理还一直致力于与西安及国内其他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为国内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经过他的努力,2005年,他代表VUB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署了联合博士培养协议。在留学基金委和VUB的联合资助下,目前国内已有70余名学生赴VUB攻读博士学位,现在已有第一批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工作,并表现出出色的工作能力。

高水平推动联合技术转移

阳•科诺理教授在促进中国和比利时,尤其是布鲁塞尔和西安两地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走在了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的前沿。

源于与西工大多年合作中形成的信任,阳•科诺理教授选择西工大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的试点,力图将比利时的研究成果在西安进行转化;同时他也将西工大的研究成果在布鲁塞尔进行转化,以及对拥有共同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使两地的科研成果能够更快地转化为生产力,并打开国际市场。

2011年,阳•科诺理教授申请了布鲁塞尔首都大区的探索研究项目并获得了资助,目的是透彻研究两校以及布鲁塞尔和西安两地的知识产权政策,寻求一套切实可行的联合技术转移方案。2011年11月,在VUB与西工大的共同努力下,促成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政府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关于科技、教育和经贸等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获得了两地政府的支持。

2012年以来,双方已经联合召开了4次技术转移研讨会,两校副校长也分别带团到对方互访,就两校的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孵化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并共同探讨了两校合作进行技术转移架构及途径,明确了联合技术转移的目标。2012年12月,在中比友好年会上,阳•科诺理教授向比利时科技与创新部部长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部长对两校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双方已选择了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三项专利技术,就其在比利时的转化和在中国的转化前景进行专业的市场分析,技术转移合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另外,西工大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VUB ICAB孵化器已经达成了合作协议。

阳•科诺理表示,未来在两校成功进行技术转移合作的基础上,将逐渐辐射西安的其他高校与布鲁塞尔的合作,建设成西安地区与布鲁塞尔合作进行技术转移的平台。

助力西安市与布鲁塞尔的多层次合作

阳•科诺理教授对古都西安具有深厚的感情,一直努力拓展西安市和布鲁塞尔两地的合作机会,为两个城市和地区的合作牵线搭桥。

2010年9月,他作为比利时弗拉芒大区科技与创新部部长的参事,与西安市副市长进行了会谈,展示了弗拉芒大区与西安市开展教育、科技以及经贸多层次合作的良好愿望。在西安市科技局的帮助下,阳•科诺理教授还做了关于比利时的税收机制及孵化器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与高新科技开发区的多家孵化器及企业进行了交流。

返回布鲁塞尔后,阳•科诺理教授向科技与创新部部长进行了汇报,部长对与西安的合作充分赞同与支持。2011年11月,在阳•科诺理教授和西工大以及西安市外专局的协调下,布鲁塞尔首都大区财政、预算与外交部长Jean-Luc Van Raes先生专程来到西安。双方代表布鲁塞尔首都大区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了《关于科技、教育和经贸等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进行全方位的深层合作。

在此合作协议框架下,2012年,西安市政府派出代表团访问了布鲁塞尔,而在同年由比利时举办的布鲁塞尔中国年活动上,西安市政府也作为友好城市受到了邀请,赴比利时进行展出和宣传。

2011年10月,在中比建交40周年之际,阳•科诺理教授作为比利时科技与创新部部长的代表,跟随由菲利普王储带领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在他的介绍下,代表团访问了中科院、中国外专局等单位,为两国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渠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阳•科诺理教授的卓著工作,赢得了两国政府和教育文化界的尊重和关注,大家纷纷尊称他是中比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白发精灵”。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