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国科学院前院长让·萨朗诵教授做客翱翔名家讲堂讲述“2014年的能源问题”
发布时间:2014-04-24 17:05:00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24日电徐永超 薛晗 摄影记者 郭友军)4月23日下午,法国科学院院士、前任院长、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教授让·萨朗诵(Jean Salençon)一行来到了西工大长安校区,参观了理学院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接受了学校电视台的专访,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2014年的能源问题(Energy issues 2014)”的报告。

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潮流和趋势,它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进行的教育实践,国际化既是大学的办学方向,也是提升大学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和途径。长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应理学院院长张卫红教授的邀请,让·萨朗诵教授近日率团在西工大进行为期5天访问与交流。

23日下午2:00,让·萨朗诵教授一行参观了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魏炳波院士向代表团各位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学术领域和研究成果,参观了声悬浮、静电悬浮、电磁悬浮和落管等实验装置,就空间材料的地面模拟研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下午3:30,让•萨朗诵教授在翱翔学生中心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2014年能源问题(Energy issues 2014)”的报告。校长汪劲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魏炳波,以及学工部、宣传部、国际合作处、理学院相关领导、各学院副书记和长安校区各学院学生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骏主持。

汪劲松代表学校对让·萨朗诵教授及其代表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作为一所研究型、开放式的大学,目前西工大与国外高校和机构建立了38个联合研究机构,与多所国外著名大学实施了联合培养本、硕、博学生的计划,学校聘请的6位外国专家获得了中国政府“国家友谊奖”,有4位诺贝尔奖得主来校访问并受聘为学校的荣誉教授。今年3月,中比元首共同见证了西工大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签署《关于建立最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协议》,让无数工大学子无比骄傲自豪。汪劲松指出,当今世界趋于国际化,而身处在大学中的师生们也应放眼世界,解放思想,时刻关注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发展动态以更适应时代的要求。

围绕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混合能源、化石燃料、核能源、可持续能源、能源储存等话题,让·萨朗诵教授对能源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和探讨。人口的快速增长和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在很大程度上对能源造成了一定量的损耗。虽然科学家们开发出了很多新能源如页岩等,但这些能源有的利用率太低,有的社会认可度不高,都不能满足当今的能源需求。让·萨朗诵教授还对一些环保的新能源如水能源、风能源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对比。他指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学资本,没有了基础科学其他的科学研究也就无法进行,他号召我们要学好基础科学,为今后的研究做铺垫,更是为世界的科学发展做好准备。报告会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和关注,很多同学纷纷举手向让·萨朗诵教授提问题,教授一一耐心作答。

副校长张骏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我校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开阔国际视野,拓展自己的知识渠道,扩大知识范围,培养自己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优秀人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