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工作大家谈】鲁卫平:对做好新时期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4-05-14 18:01:57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14日电

编者按:青年教师是学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和“主力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学校发展的未来。为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将陆续推出青年教师工作的新闻、访谈、总结、思考等。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委书记鲁卫平:对做好新时期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是党的各级组织责无旁贷的重大历史责任。

现就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个人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当前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

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充分认识当前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会有效发挥,工作思路就会更加开阔,顶层谋划就会科学缜密、切合实际。

当前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有良好的机遇,又面临着巨大的难度和挑战,呈现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手段方法相对陈旧,缺乏新意,实效性不强,存在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新思路打不开的状况。我校在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成功的经验。随着客观形势的不断变化,其中的有些方法已经显得苍白无力,难以奏效。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偏重强调青年教师对思想观点、政治观点等被动的接受,而对青年教师自身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实际困难涉足较少,了解不够全面,导致新思路新方法不多,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2.社会各种负面思潮、现象的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削弱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是一种极大的挑战。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青年教师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必然受到当前社会形势的深刻影响。网络的便捷和大众传媒的多元态势,国内外各种信息大量涌入,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青年教师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速度都不相上下;社会上客观存在的各种良莠不齐的现象,直接影响着他们的价值判断,动摇着他们的理想信念。如何发挥社会现象中的正能量,克服其负面影响,培养青年教师健康向上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这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3.青年教师内心对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甚至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抵触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一些青年教师对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重学术轻政治的思想比较普遍,经常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同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工作冲突为由,不愿意参加;对听报告、学文件等传统枯燥的方式缺乏兴趣,无形之中排斥思想政治教育。

4.青年教师对教师职业认识的不足,以及工作生活中的各种不满意、不顺心是引发思想问题主要原因,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方面的措施和手段受到限制。对于教师职业,著名的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这样阐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的涵义不言自明,这三者是教师所必备的基本职能,缺一不可。一些青年教师对自身角色认识不到位,过分看中个人职业发展,而忽视了教师其所以作为教师的其他方面的职责。这种偏颇的认识容易导致他们在实现个人奋斗的历程中出现各种迷茫和困惑。

二、对有效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对认识起着决定性作用。教师所从事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都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当前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注重实践教育,使他们在亲身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接受教育,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固化于头脑中,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健康成长的内在力量。这就需要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思路和方法。

按照学校文件精神,以及“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的工作思路,谈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1.充分运用学校历史,特别是老一辈献身国防、奉献祖国的鲜活事例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是一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教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用学校的历史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必将激发他们的教学科研热情。

2.充分利用陕西历史文化的优势、改革开放的成果塑造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陕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革命圣地得天独厚,科技文化特别是国防文化国内丰富多彩,这些有利因素为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条件和机遇。组织青年教师实地参观、深切感受,会比一次报告更能产生实际的效果。

3.大力开展促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活动,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的各级组织应该从青年教师成长的实际出发,组织开展诸如: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教学法活动、技能竞赛等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之中,这会更贴近他们的思想实际,取得更为理想的实效。

4.发挥人文学科的理论优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理论教育活动。人文与经法学院有着学科师资方面的优势,发挥这个优势,为教师提供宣传教育的平台,通过他们的学习体会,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理论,与青年教师进行对话交流,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

5.开展基层组织之间的工作交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设立“基层党委书记论坛”,围绕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主题,定期组织各基层单位交流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研讨工作思路,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工作、开阔工作思路,全面准确把握和理性认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6.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青年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提升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重视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对自身网上言行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托微博、QQ群、飞信等新媒体,建立青年教师网上互动平台,在为青年教师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

7.注重人文关怀,提升青年教师人文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的重要论述是十七大以来党建工作理念发生的新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就是要在青年教师中提倡人文精神,倡导人本情怀。各级组织及思想政治工作者对青年教师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

三、对拟开展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调查与研究的基本思路

教师自身职业发展是每个人极为关注的事情,其中蕴藏着教师个人的理想信念、业务素质追求、生活情趣等多项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他们真实的思想政治状况。青年教师在其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和愿望、困难和困惑,除了通过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借助外力来实现。关注他们的最迫切的需要是激励其思想和行为的主要原因和动力。因此,了解青年教师对自身发展的真实想法,开展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调查研究非常有必要。这项工作体现了对青年教师的关注与关心,更接近他们的思想实际,易于为他们所理解和接受,并主动参与其中。各级党组织关心青年教师的需求,无疑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和深入。

这项工作可以依托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通过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问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调查,了解青年教师自身发展需求,分析调查数据,研究他们思想状况,提出解决对策,既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也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思路,从而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