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工作大家谈】侯沛勇:“走好每一步”——谈生命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4-06-11 15:35:48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1日电侯沛勇)生命学院共有正式在册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 ,副教授13人,讲师4人。45岁及以下教师21人,占学院教师总数的91%,博士率100%,博士后率81%,其中14人来自国内外其他院校,2人取得国(境)外博士学位,14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一年以上 。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一直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中心工作,以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为切入点,开展了“走好每一步”教育培养系列活动。

第一步:高端博后择优选留——先进站培养,后出站选留

自2011年起,学院在青年教师补充方面不再接收国内应届毕业博士生,应聘的博士必须先进站做博士后,表现优秀、达到标准者出站后才能留校。

学院共招收博士后28人,出站留校16人,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培养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翱翔之星4人,优秀青年教师3人,新人新方向1人,省优秀党员1人,校优秀党员3人。

第二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激发青年教师内在活力

学院一直坚持青年教师入职培训活动,并通过院长、书记与青年教师面对面谈话、暑期理论务虚会暨青年教师座谈会等途径,了解青年教师需求,帮助青年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开展了“建设一流学院,我该做什么?”青年教师演讲赛,努力把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组织与航天英雄近距离交流的活动,激发青年教师树立航天报国的志向。

第三步:业务素质培育提升——促进青年教师事业发展

学院积极帮助有意愿的青年教师进学科、进团队,确定发展方向;为青年教师提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保障科研条件;组织资深教授传、帮、带,开展本科生课程集体备课试讲、精品课程教学实践观摩等,提升教学水平;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国外学者驻校、英文学术报告月、归国青年教师汇报等活动,促进学术交流。

截止2013年学院青年教师共获基金项目14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8项(“十一五”期间人均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课题8项。共发表论文410篇, SCI收录110篇,授权发明专利26项。2013年在国内高校中牵头承担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应用项目。

第四步:社会责任践行担当——增强青年教师育人自觉

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赴工信部高校和其他生物学科强的高校、研究所交流学习;要求青年教师兼任本科生班主任或指导教师,担负文化传承育人责任;安排青年教师为大一、大二学生作专题学术讲座,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已经开展了24次;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在校内外挂职锻炼,充分释放潜能。

此外,学院实行“上周一句话新闻”,让青年教师方便快捷的了解国内外新闻、学校和学院的最新动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青年教师的生活。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