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陈小筑率团访问法国和瑞士合作高校
发布时间:2014-07-24 08:29:44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7月23日电 应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和瑞士空间中心的邀请,党委书记陈小筑带领由国际合作处、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和党委宣传部组成的代表团于2014年7月13日至7月19日,赴法国、瑞士进行交流访问。

访问瑞士空间中心

瑞士时间7月14日,陈小筑一行对瑞士空间中心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瑞士空间中心主任沃尔卡·盖斯(Volker Gass)同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交流,就微小卫星(QB50项目)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商谈。我校航天学院周军教授团队,积极开展微小卫星研究,参与了国际QB50项目,并因出色的表现成为国际QB50 项目三个任务中心之一(另外两个分别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冯卡门研究所)。该中心同时是洛桑理工学院的研究机构之一,会谈中洛桑理工学院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会谈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机器人实验室及学生科技项目。陈小筑表示,此次访问希望增进双方了解,以微小卫星合作为开端,推动两个单位在更多更深的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与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法国时间7月15日上午,陈小筑代表团一行对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就开展电池能量管理和变换器容错控制技术合作研究事宜进行了商谈交流,陈小筑同帕斯卡·布罗谢(Pascal BROCHET)校长共同签署共建《中法新能源与混合动力联合实验室》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设立在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的欧盟新能源中心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并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我校与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已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开展了长期合作,我校学生良好的素质赢得该校的赞誉。《中法新能源与混合动力联合实验室》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校的合作已由学生联合培养加深拓宽至科研合作,在可再生能源和混合动力两个研究领域建立联合研究所。合作协议签订后,两校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

 

出席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我校留学生毕业典礼

7月17日上午,我校代表团到访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出席由里昂市政府组织的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3+2联合培养毕业生毕业典礼。典礼在金碧辉煌的里昂市政厅举行。我校代表团在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艾瑞克·马赫尼卡姆校长(Eric• Maurincomme)及玛丽·皮尔·法夫尔(Marie-Pierre Favre)副校长陪同下来到里昂市政厅,受到里昂市副市长盖·格哈佐(Guy CORAZZOL)先生的热情接待,中国驻里昂总领馆段金柱代总领事参加了典礼。

毕业典礼开始前,里昂市副市长盖·格哈佐(Guy CORAZZOL)先生、我校陈小筑书记和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艾瑞克·马赫尼卡姆校长分别致词。盖·格哈佐(Guy CORAZZOL)说,“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访问法国,第一站就来到美丽的里昂,这足以证明里昂在中法关系中的重要性”。里昂市政府非常重视西北工业大学与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的合作,将两校3+2联合培养毕业生毕业典礼作为里昂市政府组织的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艾瑞克·马赫尼卡姆校长向20位我校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你们已经成为两校友谊的使者”,“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自2007开始合作,这是我们国际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每年我们会接收来自西工大的众多优秀学子,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向西工大输送更多我们的学生”。陈小筑致词中首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的近3万名师生向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对17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他们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让-克洛德·博雅教授和朱跃敏教授为促进两校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陈小筑说,“两校合作走过的8年历程,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果。今天两校在这里共同举行毕业典礼,这既是两校教育合作再次收获丰硕成果的历史见证,也是两国教育科学领域友谊不断加深的新篇章”。

 

上午11时,里昂市政厅红色大厅内,在里昂市副市长及中国驻里昂总领馆段金柱代总领事共同见证下,两校为联合培养的17位毕业生举行了工程师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结束后陈小筑同艾瑞克·马赫尼卡姆校长(Eric•Maurincomme)签署了西北工业大学与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科技合作备忘录》。

受西安市市长董军先生的委托,陈小筑书记向里昂市政府副市长盖·格哈佐转交了董军先生致里昂市长的友好合作亲笔信,并代表董军市长向里昂市政府及市长阁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陈小筑书记表示,数百年前丝绸之路将我们所处的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上世纪建立的“中法大学”更使里昂与中国紧密相连,今天,我们两所大学的成功合作再次将这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相信在西北工业大学和里昂应用科学学院的成功合作的推动下,西安与里昂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能够加强交流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为两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进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多年来我校不断加强与法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与法国近2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其中,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Lyon)是成功合作典范。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创建于1957年,在全法五年制工程师学院排名第一。自2009年双方签署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以来,我校共计派出98人赴法学习。自2011年起,INSA-Lyon的波伊尔教授每年来校两周,为我校学生集中授课; 2013年波伊尔教授荣获陕西省“三秦友谊奖”。

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体现了两校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信心。中国和法国是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文化大国,两国的文化交流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