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4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14-08-26 16:29:53 点击数: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8月26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8月26日至27日,西工大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14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结合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去年暑假干部会的基础上,再次聚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两个议题,通过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汇报及总结发言等形式,进一步研究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具体的推进思路和举措。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知名学者代表,各方面教师代表,党政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和部分职能部门副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26日上午的大会。她表示,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围绕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两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提出深化改革的对策及措施;总结上学期工作,安排部署下学期的重点工作。

大会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岗位管理处处长梁江作了题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辅导报告,就条例的主要精神、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又有重点的解读,其间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强调了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并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在诠释条例的主要精神时,梁江认为,条例坚持了公共利益优先的价值观,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人事管理模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梁江指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聘用合同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聘用合同制度是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岗位管理制度则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方向则是强化法治、强化公益和强化维权。

副校长万小朋作“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工作”专题汇报。其报告的核心内容是“更新培养理念,优化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 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基于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的本科生教育理念;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万小朋在报告中放眼国际,从“当今一流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与体系”解读,到“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共识共为”探析,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做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实践成果告知我们,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生为本”,整合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实施通识教育和以完全学分制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是现阶段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共识,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形成重要启示。

站位高屋建瓴,把脉精准犀利。报告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演变”梳理到“我校存在的差距”剖析,指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人才培养理念更新滞后、人才培养模式不尽合理和教学组织尚未实行完全学分制。

报告强调,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到教育理念、方案整体优化和制度系统保障等诸多方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就是要将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入到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组织、机制创新的实践探索之中。

报告中,万小朋系统阐释了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新的培养方案结构、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新培养方案实施将带来的变化及教育实验学院培养模式改革等。报告强调,保障新培养体系运行必须首先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实施新培养方案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成立选课中心;整合校内、引进校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施教学百人计划;新培养方案教学任务的组织与实施;完善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及考评管理办法;完善学生评优评奖管理办法;完善研究生助教体系。

校长助理陈建有作“人事制度改革设想及工作”专题汇报。其报告开宗明义——

——到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这一远景目标,必须高举深化改革的大旗,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调动积极因素,激发办学活力。

——要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理念上实现突破,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分类管理,完善以岗位评聘、薪酬分配和评价考核为主的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报告从我校人事改革进程、我校人事制度状况分析、改革思路、改革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规划了我校人事制度改革蓝图。陈建有在报告中详尽回答了我校人事制度“为何改”、“怎么改”和“改什么”三大问题。

在“改革思路”中,报告重点强调了“实现理念突破”、“做好顶层设计”、“聚焦重点工作”,从而实现“三大目标”——建立分类科学、结构合理、责任明晰、管理规范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完善聘用合同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公开招聘制度,建立科学的人员准入退出机制;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明确校院两级职责,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建立以岗位评聘、薪酬分配和评价考核为主的竞争激励机制。

报告明确提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七大任务”——实施人员精细化分类设岗;完善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推进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加强人员的聘任和聘期管理;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强力推进青年教师培养。

人事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推动综合改革的最佳结合点和有力撬动点,审时度势,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报告指出,人事制度改革重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细分类设岗,细化职责目标,完善考评、分配激励政策”是当务之急;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抓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才能力求突破。

根据会议安排,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参会人员针对大会主题分组进行深入讨论。27日下午,由各组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汇报,校长汪劲松作大会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作总结讲话。

(编辑: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