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喜迎7000余名2014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4-08-31 14:57:42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31日电(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郭友军)8月29日是西北工业大学2014级新生报到首日,山水园林式的长安校区迎来了3000余名本科新生。随后的三天时间里,还有包括研究生在内的4000多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怀揣激情与梦想,步入美丽的西工大校园,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贴心服务简化报到流程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新生报到注册流程更加简化和便捷,效率也明显提高。

记者采访发现,偌大的报到注册大厅内没有拥挤的学生,有的只是井然有序和简洁明了。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时,只需提交本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即可。工作人员用扫描枪读取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就可以获得学生的全部信息,哪个学院、哪个专业、年龄、生源地等内容一应俱全。这种全新的迎新系统将很多工作都做了前置处理。新生在入学报到前,在家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推出的西工大迎新网站,在了解相关政策通知、校园地图和社团活动的同时,登陆迎新系统,网上填报所有个人资料,缴纳入学报到相关费用。

比起注册处偶尔有新生排队的情况,缴费处现场缴费的学生和办理户籍迁移的学生都寥寥可数。特别是办理户籍处,一支扫描枪就读取了学生的户籍信息,再也不用工作人员笔头录入,繁琐又容易出现纰漏。每位学生的办理时间不足五秒。

报到首日,尽管校园里到处都是送学生的车辆和家人,但很少看到学生拖着行李箱排队。随着迎新系统的采用,今年新生可以提前获知宿舍分配、入学日程安排等信息,到校后不用满校园拖着大包小包到处奔波报到,而是直接向宿舍管理人员提交录取通知书,由管理人员扫描其上的条形码,就能领取宿舍钥匙,将行李箱包等先行存放宿舍,从而“轻装上阵”,前往报到注册。

“这就是迎新网站和迎新系统起到的作用!”信息中心副主任薛静介绍说,今年有80%的新生选择在网上缴费。对学生来说,既减少了携带现金或大额银行卡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又减少了报到环节;对学校财务处来说,则减少了现金流,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信息中心在迎新系统中将各个学院、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需要的信息采集汇总后,由学生一次性提前网上填报,改变了以往入学后再书面填报的情况,避免了重复填报信息现象,增强了数据共享,减轻了学生和学校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负担。

薛静表示,应用全新的迎新系统后,本科新生的报到简化为凭通知书到注册处验明身份和到学院报到、领取相关通知两个环节,而研究生新生的报到简化为直接到学院报到。

此外,今年的迎新服务还推出手机迎新助手,更加贴近“95”后新生的通讯工具使用习惯。学校在微博、微信上纷纷开设账号,在第一时间传播生活信息和报到须知,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为了方便外地学生,手机迎新助手可以提供基于百度地图开发的西工大校园导航系统。想去哪儿、想吃什么、想玩什么,只要在电子地图上标记所处位置,输入相关信息,迎新助手就能提供适当的资讯。

暖心助学保障新生无忧求学

为了让每一位求学西工大的新生都能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从招生录取开始,就对广大新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给予重点了解和关注。暖心助学的服务,从入学之前开始,贯穿整个大学始终。

今年本科新生入学前,学校在重庆、贵州、河北 、甘肃等全国14个省市开展“爱心直通车”现场活动,在其他省市主要资助特困新生,为290名新生每人赠送一张到西安的火车票,为17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给予3000-5000元不等的爱心资助,总资助金额近60万元。此外,学校还实施“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和“筑梦计划”,共为26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提供了相应资助。

入学当日,学校更为学生及其家长营造了舒心的报到环境,铺设了无忧的求学之路。在报到大厅,“绿色通道”的标识格外引人注目。从2002年开始,西工大每年都会为本科新生开辟“绿色通道”。在这里,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直接通过“缓交学费”和“校内无息借款”,解决燃眉之急。截至31日上午7时30分,已有345名本科新生办理缓交学费,涉及金额近334.92万元;34名新生办理校内无息借款,涉及金额6.65万元.

由于今年我国很多地区遭受地震、旱涝等自然灾害,对灾区生源学生家庭有很大影响。29-31日新生报到期间,学校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免费赠送了84套被褥。同时,学校还开放体育馆,提供包括凉席、毛毯、褥子和枕头等在内的近300套席褥,开放中央空调,24小时供应开水和安保巡逻,共为195位贫困地区生源的新生家长提供了免费住宿。

入学后,学校也会以全方位的资助体系消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后顾之忧。学校目前已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绿色通道、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社会助学金等多种形式并存的资助体系,并实现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全覆盖,实现了绝不让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经济原因退学的承诺。

同时,学校每年冬天都会举行“冬寒送温暖”活动,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免费发放御寒羽绒服和爱心大礼包。遇到在校学生因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或其它重大变故、本人因重大疾病造成经济特别苦难的,学校还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次性大额补助。在校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出现暂时无经济来源或经济来源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学校还根据情况发给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

据介绍,在加强对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学校还很注重对他们进行精神鼓励,在资助过程中强化公益精神的培养,不仅让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没有后顾之忧,也为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打造平台。

点滴用心彰显工大文化特质

走访报到日的长安校区,除了报到大厅内的井然有序,校园内尽管人群熙熙攘攘、车辆往来络绎不绝,但在一片热闹喧嚣中,各项迎新服务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新生报到必走迎新大道。翱翔体育馆西侧,迎新大道两排大小、规模一致的蓝色帐篷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帐篷由学校为今年的迎新工作统一搭建。但为了体现各个学院和学生社团的特色文化和“看家本领”,细看每一个帐篷下都有特别的惊喜和不经意的感动:生命学院摆放盆栽小绿植,体现“生命”特质;航空学院摆上航模,航天学院则是神舟系列模型;自动化学院拿出了在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四悬翼直升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挂出了由提前征集的新生照片组成的照片墙,让新生油然而生“回家”之感;理学院征集新生心愿和签名,让每个新生都能在西工大找到自己的位置;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免费赠送手绘工大地图,让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和家长不因陌生而茫然;机电学院则推出了“机电好青年”的招贴画,为新生传递榜样的力量;教育实验学院不仅向新生发放本校学生设计的卡贴,还提供标有详细校车运行时刻表的卡片。而人文与经法学院的两名漂亮女生则穿上白底蓝滚边、富含传统文化韵味的礼仪队队服,以灿烂的微笑向每一位新生展示“工科大学里的文化味儿”。

此外,从环山路与东大路交叉路口到学校大门口,欢迎新同学的各种标语以喜庆的大红颜色,展现着西工大人的热烈情怀;而在学校的重要交通路口,都有安保人员指挥车辆方向和停放;学生宿舍区附近,宿舍楼号指示标牌醒目清晰;后勤产业集团还准备了充足的凉席、脸盆、暖水瓶、台灯、插线板等各色日用品,供新生选购。在迎新现场,学校还为学生和家长准备了瓶装饮用水;各个学院还在醒目位置摆放了学院开学日程安排,赠送印刷精美的工大系列明信片;广播里播放着各种生活讯息,提醒天气变化、物品遗失……每一张温暖的笑脸,每一句礼貌的介绍,每一处微小的细节,都在彰显着西工大人敞开胸怀、迎接新同学时的细心和用心。

材料学院的韦秋霞在报到时不小心遗失了身份证,但通过查询迎新系统和校园广播,工作人员很快就找到了她并将身份证送还给她。她对西工大的第一印象是:校园很大很美丽,空气很清新,老师和同学很热情。她希望在人才辈出的西工大汲取充足养分,尽早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据了解,今年我校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在投放计划的31个省市中,理科录取最低分与重点线差值超过70分的省份有21个,较去年增加4个。录取的3732名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3名14岁的男生,分别来自河南、陕西和甘肃。

(编辑: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