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行“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4-09-11 08:55:2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 (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金秋九月,第30个教师节带着秋的神韵向我们走来。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亲爱的老师,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您!把最诚挚的感谢献给您!让我们向您真诚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盛典,这更是一次感念师恩的深情表达。9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14年“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体获奖人员,青年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人民教师的光荣节日。

 热烈的掌声、开心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响彻翱翔学生中心。颁奖典礼“五大部分”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难忘的镜头、感人的画面、温情的告白、动人的瞬间,为西工大庆祝第30个教师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兰精神”短片震撼开篇。在第一部分“寻找记忆中的好老师”中,学校党委宣传部青年记者王凡华为大家倾情讲述了“四个一”的故事:一个人,一种精神,一封信和一段寻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驻新疆马兰某基地研究员林俊德,这位毕生为共和国铸造核盾牌的功勋科学家的事迹打动全场。“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材料学院青年教授刘峰和材料学院博士生宋文杰现场解读与西工大文化“同频共振”的马兰精神,引起西工大人的深深共鸣。

 爱是教育的灵魂,生命因师爱而愈加美丽。来自马兰基地的西工大校友寻访恩师李西安的故事,一位学生写给范世贵老师充满敬意和感恩的信,给全场带来心灵中的感动、沉思中的景仰。“其学生中诞生3位教学名师”是83岁的范世贵老师引以为最骄傲的事。范老师作为特邀嘉宾来到颁奖典礼现场,接受其学生、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敬献鲜花,并朗诵自己创作的长诗《感恩》,以表达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和对西工大未来的美好祝愿。 

“最满意教师”是什么?就是学生心目中最闪亮的明星、最崇拜的偶像!“最满意教师”是什么?就是学生授予老师最高的荣誉!第二部分“铭记成长中的好老师”,其间的“短片展播”让大家先后领略“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研究生教学最满意教师”、“研究生优秀导师”的风采。在这欢乐的时刻,31位老师欣然接受学生的颁奖。“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辅导员代表佘磊磊还现场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为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动情代言。

 第三部分“感受学生眼中的‘萌’老师”创意迭出,阵阵掌声将颁奖典礼一次次推向高潮。接受学生颁奖并佩戴“萌师”勋章的,是热情洋溢、充满朝气的青年教师,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辅导员、教导员、分团委书记,是默默无闻、无微不至的班主任,还有服务教学、默默奉献的后勤工作人员。——正是他们成为课堂上的“都教授”、学生眼中最“萌”最亲的人。其间,“短片展播”,展现才艺魅力,绽放青春风采;杨萌、吴楠、李霞、苏坤四位优秀代表的发言,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真情故事,令人动容。

 

崇尚师德,践行师道,尽展名师风范,尽传西工大人的风神;卓立讲台,甘当人梯,书写传奇,把全部心力都付与莘莘学子。追求卓越,创造辉煌,谱写壮丽的华章——为西工大增光添彩,被他们看作是集体的荣耀与骄傲;一顶顶桂冠、一项项成果,见证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他们报效国家献身教育的真挚情怀。——颁奖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润孝宣读国家级、省部级获奖单位和个人名单。校党委书记陈小筑、校长汪劲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逐一颁奖。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向为学校赢得荣誉的老师们致敬——礼敬奖杯后的“美”老师。

 

西工大老一辈教育家践行“公诚勇毅”校训,数十载守护西工大讲坛,笃敬躬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内涵。颁奖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师德杯”传接仪式,由徐德民院士将“师德杯”郑重传给青年教师代表缑林峰。陈小筑书记、汪劲松校长上台见证这一神圣时刻。据介绍,“师德杯”是由我校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设计,由我校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采用3D打印技术、用钛合金材料打印而成。

 继承校训、传承师德,是青年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德民寄厚望于青年教师,殷殷嘱托青年教师要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继承西工大优良的师德师风,让“西工大现象”不断光大,早日实现西工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代表青年教师接过‘师德杯’,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缑林峰表示,铭记嘱托,砥砺斗志,“请相信青年教师,一定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这座‘师德杯’传得更远、举得更高!” 

汪劲松在即兴讲话中指出,今天的颁奖典礼见证了我们好老师的风采,也见证了我们好老师对于学生、对于教育事业、对于国家的深深的爱。他说,“师德杯”的传接仪式,是一个象征,也是一种期待,它表示西工大敬业奉献、教书育人的好传统、好家风薪火相传,并且在传承中不断地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同北师大的师生座谈中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此,汪劲松深有感触,“一个学校怎么能够让学生遇到好老师?怎么能够不断地涌现出好老师?”那就是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使我们的学生能够遇到更多的好老师;那就是要“以学术为魂,以学者为要”,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使我们学校不断产生好老师,培养优秀人才。汪劲松表示,学校领导班子会尽全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践行“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术为魂,以学者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 

公诚勇毅、弦歌不辍,培育桃李、生生不息。让西工大精神代代相传!让西工大人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开创新未来!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