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青年教师畅谈“马兰人‘隐姓埋名’与西工大鼓励做‘名师’”
发布时间:2014-11-20 16:54:3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0日电(记者赵媛媛)11月19日,“马兰之花在西工大绽放——青年教师论坛”第二场在友谊校区健翔楼红叶苑举行。来自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20多位青年教师们围绕“马兰人‘隐姓埋名’与西工大鼓励做‘名师’”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陆佩华主持。

【相关阅读】

■ 西工大青年教师畅言“马兰精神与西工大精神文化之契合”

隐姓埋名与勇做名师的辩证统一

论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总装备部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员林俊德事迹短片开场。看着林俊德院士在去世前数小时仍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与会青年教师感动不已。

“这次去马兰,深深为林俊德院士的事迹和马兰精神所感动。”论坛主讲人、理学院教授孔杰说。他讲述了今年7月27-31日,随学校代表团赴马兰基地参观访问的难忘经历。钱三强、邓稼先、林俊德……,夫妻树、无名墓碑、校友合影小插曲……,孔杰娓娓道出了马兰人把“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融于“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的核心价值追求。他细数了西工大历史上的名师,与在座的青年教师探讨:“现在,接力棒已交到我们的手中,我们该怎样走好下一段历程?”

相关视频:孔杰:马兰人“隐形埋名”与西工大鼓励做“名师”

孔杰认为,马兰人“隐姓埋名”与西工大人“勇做名师”有着内在的统一:事业追求目标的统一——为“干惊天动地事”,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事业实现过程的统一——自我人性内心考验,甘坐冷板凳的内心历练;精神内核的统一——隐姓埋名,是对事业的坚定追求,无私奉献,艰难困苦,玉汝以成,而勇做名师,是对育人的深刻理解,敢为人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孔杰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共勉:“我们不是‘名师’,就是在成为‘名师’的路上。”

弘扬马兰精神,我们做什么?

孔杰的主旨演讲引发青年教师们深深的思索。材料学院范晓丽谈到,要把马兰隐形埋名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西工大精神之中。“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理想有追求,才会有精气神;作为青年教师,要像马兰人热爱国防事业一样热爱三尺讲台,教育培养好学生。‘无私奉献、隐姓埋名’其实就体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航天学院王佩谈了自己对学习马兰精神的认识——就是要有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多做贡献。材料学院苏海军认为,学习马兰精神的本质,就是要立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扎实工作,争创一流。材料学院卢艳丽感言:“怎样营造一种环境,使我们乐在学校工作,学校也因我们的存在而感到欣慰?对青年教师来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先做耕耘,再问收获。”

什么是名师?怎样做名师?

做名师不是急功近利追求的结果,而是把工作努力做到位的必然。对名师的话题,青年教师们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机电学院司书宾说:“我认为,想成为名师就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还谈到,不管是做教学名师还是科研名师,都不能急功近利,要真正静下心来去育人、去钻研。材料学院王海峰说:“在学生心目中有位置有影响就是名师。一要带得学生很优秀,二要课教得好、水平高!”孔杰补充道:“名师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关爱学生、上好课;第二个层次是要成为大师,要支撑起学校发展的脊梁。”他谈到,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方案,对青年教师是严峻的考验。必须一方面扎实工作,一方面敢为人先,才能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材料学院高峰总结道:“我们不是为了做名师寻求出名,而是要先把工作做好。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后,自然而然就被赋予了名。隐姓埋名与勇做名师统一在立足本职工作中,这是重中之重。”

为教学改革准备好了吗?

学校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引起了青年教师的普遍关注。材料学院卢艳丽引出话题:小班制带来的师资短缺问题怎么解决?学生自主选课是否会出现一些课学生人数众多无法满足,而一些课学生人数过少无法开课又回到大班上课的现象?航空学院王文智说,青年教师在学生自主选课的初期可能会处于劣势,但压力变为动力,也会促使青年教师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机电学院司书宾认为,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关键是怎么改。他提出如果“传帮带”工作做好了,使青年教师更快成长起来,就可以逐步缓解学生选课集中的问题。航空学院郭庆认为,改革要系统化,教学改革必须和人事制度改革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积极作用。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田保林也参与了讨论,他表示:“大家提出的问题在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中都可能会遇到,各个学院情况不一样,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学校特色,做好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统筹规划。”

“教师要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论坛最后,陆佩华就学校即将下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