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召开2014年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29 16:06:36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9日电宋武伟 摄影记者 郭友军)为了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研究气氛、增进学院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学术创新,同时为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作前期动员,2014年12月27日,人文与经法学院2014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院长丁社教、党委书记鲁卫平、副院长杨瑾、副院长杨云霞及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纪委书记刘丽华,科技管理部副部长兼基础研究与文科处处长姚尧,基础研究与文科处副处长张啸川应邀出席研讨会。

丁社教主持研讨会,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议程。刘丽华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人文与经法学院举办这次研讨会,对于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术研究具有积极意义。刘丽华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够站高、望远、齐心、发力,谋求发展。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刘丽华认为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实现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中应该大有作为,学术研讨会是练内功打基础的事情,师资强学院就强,学院需要一种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奋发向上的气氛,大家劲往一处使,这是学院的希望所在。她希望学院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在中国梦的研究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积极作用,解放思想,重点突破,为实现学校和学院的大发展而奋斗。

研讨会主题报告分三个阶段进行。上午安排了两个阶段的主题报告,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分别就个人的主要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秦燕教授围绕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提出了自己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樊明方教授就北京政府时期收复边疆领土的努力,做了大量史料考证工作,对于当下中国对外国际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丁社教教授针对公共生活世界失范、失序的各种现象,从不同人性假设的比较切入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哲学分析;崔华华教授结合中国社会现实,提出了关于中国梦的较为系统的理论观点;毛加强教授、王春萍教授、尚涛副教授分别从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流动性、产业结构与贸易模式升级切入,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每个主题报告观点新颖、讲述生动、简明易懂,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下午的学术研讨围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方法交流等主题继续进行交流。肖周录教授、郭慧敏教授、胡红安教授、汪永平副教授分别根据本人的研究、申报经历就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书撰写技巧、研究方法的选择与应用、研究方向的创新等介绍了宝贵的经验。在自由发言阶段,郝保权、曹瑜、王柏杰、李娜、宫淑等等5位青年教师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体会,内容同样精彩。

研讨会于下午4:30结束,参会者依然感到意犹未尽。尽管学科差异较大,但这样跨学科的交流既加强了学科之间的了解,为彼此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开阔了思路,也为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契机,对学院今后的学科发展和推动科研上台阶必将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