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傅恒志院士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5-01-19 10:44:30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9日电 (钟宏)

“我当老师,如果从大学毕业算起,已经64年了。跟同学们摸爬滚打已经超过了一个甲子,我教书育人,同学们也启发我、教育我,我们互教互学。”

“我已经进入86岁,早已不是耳聪目明的年龄了,但是我还是挣扎着,总还要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往前奔……只表示在我有生之年总是要和大家共同往前走。”

——傅恒志

先生开课啦!

2014年12月4日,材料学院发布了“关于傅恒志院士系列讲座报名的通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先生要开课了!教师和研究生无不奔走相告。先生的讲座分四讲:过渡金属电子空位理论与高温金属结构材料;过度金属d-电子特性与材料发展;材料微结构的多电子系统与交换关联势;d-电子理论在合金发展中的应用。

谈起开设本次系列讲座的想法,先生说源于他在听取研究生的工作进展汇报时,发现好多同学在使用先进的软件进行计算机模拟,但是并不明白其中模型和公式的道理。于是,自己一边看书一边查阅资料,在高温合金材料设计几十年经验的基础上,编写了此次讲座的教程。先生与李贺军院长提及开设课程的想法,李贺军立马拍手叫好,“只要您有时间有精力,我们非常欢迎!院士上讲台,其意义不仅在于课程的内容,这对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都能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

课堂内外

12月12日上午,傅恒志教授为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上了一堂题为“过渡金属电子空位理论与高温金属结构材料”的课。距开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教室里就挤满了教师和学生,没有报上名的教师和学生也赶来听课。一位青年教师说:“听院士讲课的机会很难得,而且傅院士还毫无保留的分享他的研究成果,这样的报告怎么能错过呢。”

傅先生年事已高,是有些耳鸣眼花的。先生的眼睛聚焦困难,专门找来了台灯照自己的讲义;听力不好,怕听不清老师学生的提问,就戴着助听器。三个多小时的讲课中,满头银发的傅院士一直面带微笑,处处彰显了自己谦虚谨慎、学养深厚的大家风范。授课过程中,傅院士用口语化、浅显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从多元高温合金中的拓扑及几何密排相与电子结构、晶体场电子能量与电子空位、Pauling理论与电子轨道出发,将电子空位数与合金相组成预测关联起来。

隔天,先生又开设了讨论课程。说是讨论,其实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向先生请教答疑。起初学生们还有些羞涩,怕自己问题问的不好。先生说:“你们放心大胆的问,不要怕把我问倒。把我问住了,我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讨论会一开又是三个多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追着到了先生办公室。

十二月的西安,天气渐凉。耄耋之年的傅院士却以他的热情感染了四周参加8次课程的的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在每次三个多小时的课上,先生一直保持着矍铄的精神状态,极大地激发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投身科研的热情,其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态度更激励着年轻人为了国家和学校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