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第二届“杰青论坛”
发布时间:2015-03-30 09:43:51 作者:郗恒东 卢迪 来源:论坛秘书组

西工大新闻网3月30日电郗恒东 摄影记者 卢迪)3月28日,西北工业大学基础研究学会第二届“杰青论坛”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材料、力学、信息、机械等领域的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贡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向我校师生分享了金属、无机非金属及高分子材料、流体力学、信息控制、先进制造等领域基础研究新进展、新突破,研讨了工科大学基础研究特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开幕式由基础研究学会会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峰教授主持,副校长万小朋出席并致辞,校长助理张卫红教授、科学技术管理部基础研究与文科处姚尧处长、李蕴副处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雷教授、介万奇教授、陈景东教授,长江学者邓子辰教授,基础研究学会会员,省内兄弟高校代表及我校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万小朋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杰青”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赞赏他们追求科学、矢志基础研究的精神,同时对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不仅要学习杰青们的科学研究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更要学习他们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

本届“杰青论坛”设“材料与力学”、“信息与机械”两个会场,30位“杰青”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工大师生献上一场科学与创新的盛宴。西工大刘峰教授的《经典与现实的差距 科学与人文的统一》,分享了自己18年的科研成果与心得,让人耳目一新;中科院金属所张哲峰研究员提出的拉伸断裂新准则—椭圆准则,是非晶金属断裂与强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在纳米金属材料稳定性理论和高端工业应用方面的工作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北京理工大学曲良体教授展示了由石墨烯自组装形成的微马达、纤维驱动器等器件,揭示了石墨烯自组装和调控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潜力。四川大学谭鸿教授提出了制备高抗凝血聚氨酯材料与表界面结构调控的新思路,为新型血液接触材料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通过美轮美奂的流动显示图片和影像向大家展示了航空航天领域中一些典型的跨声速、超声速和高超声速流动问题,及激波、湍流和旋涡分离流动的复杂机理。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介绍了三维场景建模方法的相关成果,以及在虚拟现实、计算机动画、数字城市等信息化领域发挥基础作用。中北大学熊继军教授介绍其自主发展的超高温压力原位测试传感器新进展及基于无线无源信号提取模型等核心基础问题的新见解。整个论坛现场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氛,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杰青”嘉宾专业细致解答,真正实现了学术充分交流、探讨科学真理的论坛初衷,听众惊叹连连、如痴如醉。

论坛充分坚持了发展基础研究要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和面向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原则。与会学者的科学思想在多学科间交叉、融合与渗透,碰撞出大量智慧的火花,形成了共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杰青论坛”已经正在成为我校基础研究、学术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对于提升我校在多学科领域基础研究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大批高水平的青年教师加盟,增强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研究能力,促进基础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审稿:高大力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