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发展规划处召开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08 17:25:22 点击数: 来源: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4月8日电 (通讯员 韩阿伟)4月8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在友谊校区组织召开学校综合改革专题研讨会,与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就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专题研讨。副校长张骏、校长助理何国强出席了会议,发展规划处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差距与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改革任务并提出了改革的具体措施。教务处处长张军阐释了对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认识;梳理了本科教学面临的问题;总结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等。他认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可以“先行先试,改补结合”。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近乐认为,大学的核心使命在于培养人,大学要充分发挥育人的职能。学校要加快“院办校”建设步伐,下放权力,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学院办学自主性。研究生教育要守正创新,勇敢地走出一条具有西北工业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坚持提升生源质量与强化培养过程并举。本科生教育可通过大类招生,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凸显学生创新特质。要建立和完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积极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的局面,落实教师的教学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政策与战略研究室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支希哲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畅谈对研究生及本科生教育改革的思考。支希哲认为,人才培养改革要与学校“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相契合、相适应;要通过“院办校”增强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要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全过程监控;要通过政策引导及制度保障激发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与可持续性;要积极发挥教学专家队伍的作用;要明确我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并积极传承,使“西工大现象”持续弘扬。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尹雪飞建议,要及时关注本科生学业测评效果以及研究生课业水平,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要强化学生实践环节的培养,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会上,参会人员还围绕人才培养的观念、模式以及责权机制等重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副校长张骏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积极吸纳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改革子方案。首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梳理改革的思路,明确改革的要素,通过改革,逐步健全教育教学体系;要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同时更要立足学校实际进行改革,彰显我校教育教学特色。其次,人才培养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责权划分;要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体制机制的构建。最后,张骏高度赞同“守正创新”的改革理念,指出要加强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建设,让教育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

(审稿:张近乐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