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专稿】西北工学院:精神不朽 丰碑永铸
发布时间:2015-04-20 11:26:41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0日电王凡华)西北联大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曾经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在特殊时期所孕育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对后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走向和布局,以及今天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辉煌业绩,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西北工学院是1938年7月第一个从西北联大划分出来的独立工科学院,是抗战时期中国一流的工科院校。她改变了西北工科高校的落后面貌,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奠定了高起点的基础。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西北联大和西北工学院直接源流,在传承西北工学院的精神财富、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等方面肩负了重要的历史使命。

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纪念碑揭幕

西北联大和西北工学院的历史功绩应深加挖掘并发扬光大

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是在抗日战争初期,在祖国的南北两地同时组建的两个大学共同体。当时,两大共同体都分别集中了中国北方大学的精华,荟萃了中国大学的精英,一南一北,比肩齐名。

西北联大集中了当时中国第一流的工科大学(北洋工学院)、第一流的师范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规模极为庞大的综合大学(北平大学),以及颇具特色的专业科研机构(北平研究院),构成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整体植入广袤的西北大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西北高等教育落后的面貌,为中国高等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奠基作用。

西北工学院组建时主要有4支力量,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工学院和私立焦作工学院。

北洋大学是1895年创建的中国首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学校之一。当时出国留学生超过一半是北洋大学的学生,很多学生免试前往哈佛、耶鲁、康奈尔等大学,其教育学术水平得到国际普遍认可。到上世纪30年代,北洋工学院的工科是极强势的学科。北平大学工学院创建于1903年,原名京师高等实业学堂。东北工学院是1923年创办的东北大学的一部分,该大学规章制度完备,设备条件优良。焦作工学院是英商福公司1909年3月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是我国历史上首所矿业高等学府,这四所工科高校办学水平在当时都是国内第一流的。

抗战胜利后,从1947年到1957年10年时间,西北工学院部分院校返回原址复建,但组建时的4所学校,都有一批优秀教师留了下来,因此,西北工学院的实力并没有明显减弱。解放后到1951年国家院系调整前,西北工学院仍有土木、矿冶、机械、机电、化工、纺织、水利、航空、工业管理9个系,是国内系科最全的工学院之一。

50年代初国家对高校进行了院系调整。西北工学院多数系科被调离,支持国内兄弟高校。航空系合并到清华大学,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专业并到北京石油学院,矿冶系分并到北京矿业学院和北京钢铁学院,土木系并到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纺织系分立为西安纺织学院。1955年国家又决定把西工办成国防工业特色院校;到1956年5月,改建后的西北工学院只设第一至第四机械系和12个专业,其中大部分专业与国防军工有关。

西北工学院从1938年建立到1957年合并总共存在了19年时间,它诞生在西北的陕南山区,成长在古都咸阳。1957年,她在西安与西安航空学院(原华东航空学院在1956年由南京西迁至西安)合并,成为今天的西北工业大学。1970年,原军事名校“哈军工”空军工程系整建制并入西工大。

今天,除北京的4所高校有西北工学院分出的专业外,西安有6所高校都与西北工学院专业密切相关。可以说,西北工学院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奠定了高起点的基础,起到了“播撒种子”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西北工学院对中国工科高等教育影响深远

西北工学院作为当时工科专业最为齐全、办学水平最高的知名高校之一,其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对后来我国工科高等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先进独到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西北工学院前身的四所高校,均为极负盛名的一流工科大学,合并之前都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和文化理念。西北工学院在“国破校散、颠沛流离”的艰难时期,汇聚四校精英,坚持了四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确立了“精英教育”的办学思想。著名水利和土木工程专家李书田先生在主持筹建西北工学院期间,坚持“重质不重量,贵精不贵多,宁缺毋滥”的办学原则;先后长期担任西北工学院教务长和院长职务的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潘承孝先生,以严格治学、严格管理为国内同行所瞩目。

1939年西北工学院确立了“公诚勇毅”院训,潘承孝教务长专门进行了讲解,要求师生“献身工程界,克服当前之千万困难,为母校争光”。这一时期还制作了院旗,谱写了院歌。这些院训院歌,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校训校歌,一直沿用至今。

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潘承孝先生主政西北工学院期间,十分重视基础理论课教学,强调要打好扎实的基础。他提出:要有好的校风,要重视抓基础,要加强实验教学。他身先士卒,对教学精益求精,讲课之好,受到学生的欢迎。学院成立之初,教授占教师队伍的73%,其中很多是自美英归国的知名教授。西工教学除注重基础和实验课程外,还具有专业课广而多以及重视人文科学的特点。教育教学管理十分严格,入学考试低于规定者,一律不予录取。对学生缺课、旷课超过授课时数一定比例后,都有重修、休学乃至退学的规定。这种“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教育教学模式,是今天工科高校仍在坚持的办学方向。

刻苦努力的学习风气。在抗日战争特殊的历史环境下,西北工学院学生怀着“科教救国、共纾国难”的抱负,学习十分努力和刻苦。在当时流传甚广的“坝上长夜、七星灯火”的佳话就是证明。所谓“坝”即陕西汉中城固县古路坝,是老西工所在地。1940年10月起,由于学生人数增多,就在离古路坝不远的“七星寺”设立了一年级分院。著名材料学家师昌绪院士是1941年入校的西工学生,据他回忆:当时他与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高景德院士同住一间宿舍,竟然几星期不曾见面。原因是师昌绪每天吃了晚饭就去教室看书学习,一直到夜里两三点钟回宿舍;回宿舍时,高景德又出去学习了。抗战时期,物资匮乏,教室严重不足。山区没有电灯,学习全靠蜡烛和煤油灯。那时学生自觉分为两批,一批学到半夜两三点钟,另一批是从半夜学到清晨。由于“开夜车”的学生都衔接起来了,教室灯光彻夜通明,夜里从远处看,点点灯光错落有致,所以有此独特景观。

抗战时期,教育部门每年都要组织全国性的高校四年级学生专业考试,每个专业全国只取一名。1945年,西工一次就摘取了数项桂冠,轰动了西北各校,在全国也引起了一定反响。西工学生连续几年考取公费留学生人数也是全国各高校中最多的。

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当时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下,西北工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服务国家和国防建设的杰出人才,尤如朗朗星空,璀灿夺目。抗战8年,西北工学院培养了近两千名学生,这些学生后来分布到了全国各地,大都成为各条战线的中坚。据不完全统计,西北工学院19年里的教师和学生,后被评为两院院士的有15人;副部级以上干部11人,在高等院校担任正副校长以及在科学院系统研究所担任正副所长的有50余人。以师昌绪(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之一)、高景德(原清华大学校长)、史绍熙(原天津大学校长)、李恒德等为代表的大批科技人才,成为新中国科技建设的中坚力量。

科教救国、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抗战国难当头,许多有志青年毅然走上了科教救国的道路。1938年3月,全校师生千余人,长途跋涉,过渭河、越秦岭,尝尽艰辛,历时半个月,到达目的地汉中。当时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教室是泥房,晚自习没有电,学生用自制油灯照明,教师上课经常没有粉笔,更谈不上实验设备和条件了。面对抗战期间飞涨的物价,教师只能靠微簿的薪金和“米贴”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就是这样,广大师生仍能安贫乐道,以苦为乐,严谨治学,刻苦学习。师生们还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据统计有130多名学生直接奔赴前线,投身于抗日战场。

为适应新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西北工学院先后与西安航空学院、军事名校“哈军工”麾下的空军工程系合并,三脉汇聚,强强融合,群英荟萃,大师云集,共同成就了西北工业大学今天的辉煌。

西工大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发韧于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西工大师生执着地守护、秉持、弘扬西工精神,不移于艰难,不困于险阻,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遂使真知薪火相传,桃李繁茂相继,使西工扬英名于战时,著妙誉于当代。

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教育报》4月20日第4版《西北工学院:精神不朽 丰碑永铸》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4/20/content_434142.htm?div=-1

(编辑 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