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2015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08-25 18:42:29 作者:吴秀青 郭友军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26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8月25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学校2015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圆满落幕。校长汪劲松作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综合改革的系统性及各项改革任务之间的关联性;围绕推进综合改革,以“三严三实”党课的形式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入推动综合改革提出三点要求;通报了本年度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校领导,知名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党政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部分职能部门副处级干部及11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与会人员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10个专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对改革措施、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校领导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听取有关意见。

闭幕式上,大会首先听取了11个小组的讨论情况汇报,11位小组组长交流了此次学习研讨的认识和体会,大家对学校的改革充满了信心和热情,对如何实施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认为,《方案》高瞻远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方案》诸多提法新颖,描绘了学校的美好前景;《方案》调研扎实,体现了问题导向,是指导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行动指南。大家对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本科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公用房资源配置、财务管理、资源共享、无形资产的盘活、招生宣传、智库建设等10余个方面的工作改革发表了许多真知卓见。陈小筑表示,学校党委将在本月29日下午召开常委会,对下一步改革的进程、路线图、时间表作进一步的研究和对接。

会上,汪劲松发表了题为《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的重要讲话,结合本次会议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综合改革方案是统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汪劲松重点强调了综合改革的系统性及各项改革任务之间的关联性。“综合改革不是改革的综合,而是解决多因素的复杂问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是综合改革的基础,人事制度改革是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综合改革的根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办学是综合改革的着力点,资源配置是综合改革的保障。汪劲松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6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间的关系,整体性、系统性地提出和解决问题,协调一致,不偏不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根据学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汪劲松在本次学习研讨会上围绕推进综合改革,以“三严三实”党课的形式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说,这与今天的会议主题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解决“改什么”和“向什么方向改”的问题,行动计划解决“怎么改”的问题。而依靠谁去改?以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去改?这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这也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问题。汪劲松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和体会。他为大家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和西工大老校长傅恒志的感人故事,指出一个国家要有民族脊梁,一所大学要有价值标杆,一个教授要有风骨品位。他强调说,作为高等教育的从业者,我们的党员教授和干部一定要有邓稼先、黄旭华等老一辈人那样的大责任、大理想和大追求。

汪劲松指出,近一两年,学校围绕教学、人事、科研、国际化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多项改革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同志还存在着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的情况,使得改革的成效还不够显著。他强调指出,当前高等教育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学校综合改革的任务也十分艰巨,要想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办学目标,关键在于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转化为干部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动力,扎扎实实地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地见效。

对照“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汪劲松就进一步深入推动综合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应该体现在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无论怎么改、无论改什么,首先要坚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其次,综合改革还应当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二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应该体现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矛盾,解决问题。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过程中还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所以坚持“三严三实”,直面矛盾,不断研究问题,才可能推动改革。三是从严从实推动改革应该体现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学院尤其要发挥好综合改革进程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学院的领导班子要勇于担当尽责,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汪劲松希望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师生员工,都能以主人翁的态度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这才是真正的爱院爱校。

汪劲松强调指出,落实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融入学校的各项改革任务当中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具体行动上。需要我们广大的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汪劲松向大家通报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工作、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国家军工保密资格认证现场复查等本年度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关于学校的综合改革、科学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做好2016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工作等。除上述重点工作任务以外,各单位还要认真对照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并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将各项年度任务扎实向前推进。

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的精神,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工作实际,陈小筑在总结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学校面临的形势,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她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各个领域的综合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和国家重要的工作任务。从中央和国家的层面来看,各个领域的改革正在逐步深化。特别是在8月18日召开的第十五次会议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从高等教育领域的层面来看,深化改革的形势迫在眉睫。一方面,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正由高校为主导的供给驱动向用人单位为主导的需求驱动转变;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发展正在逐步从要素驱动转变为改革驱动和创新驱动。——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必须下决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内部关系、争取外部支持,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从全国高校推动综合改革的态势来看,高校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陈小筑指出,改革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只有抓紧开动综合改革这部“引擎”,才能实现“自我蝶变”,使学校“赢在转折点”,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抓住更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巩固和保持学校的地位。陈小筑强调,面对学校发展建设所面临的形势,全校上下要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动综合改革。

二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综合改革。陈小筑要求在推动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学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综合改革的正确方向。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校内各级党群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顺利开展。(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学校在推动综合改革的进程中,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之间的关系。在推动综合改革的进程中,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一是要牢固树立“发展是西工大第一要务”的观念,二是要全面提高推动改革创新的能力,三是要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三)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作用,凝心聚力推动综合改革。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聚全校力量推动综合改革;三是要尊重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要高标准求实效重考核,从严从实落实综合改革。陈小筑指出,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确定以后,具体措施是否能够真正落实、是否能够取得真正的实效,关键在于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学校将加强督办考核,以综合改革任务的落实情况来检验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成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等单位在落实综合改革方案时,一是要树立一流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二是要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三是要落实责任,加强考核。陈小筑强调指出,全校上下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综合改革是决定学校生死存亡的攻坚战,我们没有退路,只能攻坚克难、坚决推进。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我们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就对不起上级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的重托和期望,对不起西工大光辉的历史。陈小筑表示,下学期,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任期制和职员制的文件,将干部“能上能下”与综合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紧密结合,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领导干部勇挑重担,积极推动改革。

陈小筑指出,下半年学校的工作任务很重,既要完成“十二五”收官,又要抓紧编制“十三五”规划,同时还要全面实施综合改革方案,每一项任务都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陈小筑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加倍努力,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老师、同学和同志们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陈小筑要求会后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汇总、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学校综合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把学校综合改革的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

(审稿:高大力 责编:陈仲昌)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