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杜祥琬院士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讲故事、谈学习、论人生”
发布时间:2015-11-18 14:00:03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徐永超 摄影记者 卢迪)11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杜祥琬院士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为我校学生做了“讲故事、谈学习、论人生”的主题报告。大会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宇波、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小良、理学院党委书记闫育周、副书记代富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教处李启顺、理学院赵建林教授会见了杜院士,并与他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探讨。随后,报告会在教学西楼D100举办,赵瑞君全程参加了报告会。大会由闫育周主持。

闫育周首先介绍了祥琬院士的简历。这位77岁高龄的院士与工大学子一起畅谈“讲故事、谈学习、论人生”的话题。老一辈人的经典故事,激励大家前行。

讲故事:科学故事,引领人生

杜院士早期留学苏联,当屡屡被苏联同学盘问:“你们中国人学习原子核物理有什么用?”时,作为一名中国人,内心充满了愤懑。直到中国研制原子核实验成功的消息传入苏联,同学们跑来说“杜,祝贺你,回国有事干了”时,杜老被深深的被触动了。为国家做出贡献,为我国核事业做出贡献的这种想法自此深深的融入到杜老的心中,并用一生的努力践行了自己心中的诺言。

杜院士以自身的故事讲起,从青海核研制基地的将军、院长李觉在得知母亲去世还坚持在工作岗位的故事;朱亚光教授在与研究生共同写作论文,将自己署名放在最后的故事;邓稼先先生在受命当晚与妻子许鹿希沉默长谈的故事;彭桓武先生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奖却不去领奖的故事;王淦昌老先生在不确定是否发现新粒子绝不下结论的故事与郭永怀先生为了保护身上的机密文件,在飞机失事时不幸牺牲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老一辈人怎样对待事业、怎样对待署名、怎样对待荣誉、怎样对待科学、怎样面对生死的态度。这些看似遥远却亲近的事例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杜老先生激动地说,这些故事的背后体现了一种“深知中华民族经受屈辱和灾难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崇高价值观!这些故事让同学们陷入沉思: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会有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价值观,一个有希望的国家和民族,需要我们一批又一批的新人,选择崇高的价值观。很多学生谈到“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一辈核子科学家,讲述的亲身经历的点滴故事,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满满的正能量”。

谈学习:勤奋创新,追求卓越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杜老先生告诫青年学生,要思考为什么上大学?是为了职业还是为了理想?那对于想投身科学的人来说,大学的目的是为了追求科学真理和人生的哲理。只有丰满了自己人文素养,提升了精神境界,才能创造丰满厚重的多彩人生。那达到这些目标的基础就是“学做人”,学习“真、善、美”。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言:“要看明日之社会,先看今日之校园”,高校是一个国家的栋梁与希望,针对当代大学校园的浮躁之风,杜老先生赠与学生两句话“至诚至真、学术至上、立德树人”、“救国经世、必以精神之学问为根基”。除了教导大学生明确目标,打实基础,杜老先生还教导同学要在讲求方法、勤奋努力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人生路漫漫,在有限的学习中,探寻无限的人生价值。

论人生:宁静笃实,诚挚奉献

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吾学也无涯”,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一种终身需要,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拾获真理海洋中小小的贝壳。杜老师把我们在人生路的行驶比喻为“骑行者”,骑行者前行的的动力,以后轮的“科学兴趣”和“前轮的“国家、人民的需要”共同组成,那一路上难免遇到荆棘障碍,用李政道的话说:“细推科学日复日,疑难得解乐上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是我们解决人生难题的必备方法。而成功也是给有准备的人,经历的辛苦和磨难,会因我们尽力而为而不留遗憾,更会因我们诚挚奉献而被后人所铭记。这就是杜老先生的点滴人生感悟。报告会后杜老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结合自己的经历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最后杜院士强调,“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各国公民素质的竞争,首先是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素质的竞争,”他希望未来的青年能以“宁静的心态,坚实的脚步”在这个竞争中取得胜利,并以一首诗《抒怀》结束并赠与青年朋友:“人生脚步坚实走,众友齐心同奋斗。艰难磨砺开新路,并非闲白少年头。少年头,后生可赞,再织锦绣。”

(审稿:代富平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