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薪火传承:“古路坝”主题纪念文集发行
发布时间:2015-11-30 14:57:27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 (记者 王凡华)初冬的工大校园里,空气中有一种特别的馥郁,那是“烽火弥漫”之后积淀收获的味道。日前,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统筹的《古路坝——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圣地”》主题纪念文集正式发行。

作为以“古路坝”为主题的纪念文集,全册收录了40多幅历史资料图片,精选汇编了40多篇稿件,共计14万多字。学校党委书记陈小筑、校长汪劲松欣然为文集作序。

作为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致敬之作”,文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该文集目的是缅怀抗战时期国立西北工学院在教育事业上的卓越成就,追思师生们学习生活的往事与情怀,发掘伟大的民族精神,从而留下一份永久的记忆,并激励来者。

纪念文集设计精美,厚重大气,全册共分为“历史传承”、“春风化雨”、“精神之光”、“记忆回响”等4个部分。文集较为全面地收集整理了以古路坝为主题的历史研究成果,重点展示了国立西北工学院人才培养的突出成就,集中汇总了电影《古路坝灯火》的相关新闻报道情况,深情回顾了师生的回忆探访文章。

《古路坝——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圣地”》文集摘录: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小筑、校长汪劲松:

古路坝,作为抗战时期国立西北工学院办学所在,于青山绿水间铭刻了这所高等学校和伟大民族共存亡的危难时光,成为中国大学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昂然肃立的丰碑。

以古路坝为证,我们的所思所为,基于如下对历史充满敬意的回顾:

第一,以古路坝为象征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奠定了中国西北工科高等教育的基础,对推动中国工科高等教育发展影响深远。

第二,以古路坝为象征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教育成就。

第三,以古路坝为象征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

第四,以古路坝为象征的国立西北工学院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共赴国难、科学报国的民族精神。

——《序言——以古路坝为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姜澄宇:

西北工学院从1938年建立到1957年合并总共存在了19年时间,它诞生在西北的陕南山沟,成长在古都咸阳,最后在西安与西安航空学院(原华东航空学院)合并,深深扎根在大西北的沃土。今天,除北京的四所高校有西北工学院分出的专业外,西安有六所高校都与西北工学院专业密切相关。可以说,西北工学院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奠定了高起点的基础,起到了播洒种子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立西北工学院丰碑永存》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

西北联大,开拓了西北的高等教育,奠基了西北地区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地位和成就,更为今天西北地区和未来中国的教育、经济、社会、国防,养育人才,培育精神,涵育底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纪念西北联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记住西北联大。

西北联大汇聚的学术泰斗灿若星辰,培育的学子也多成国之栋梁,至今引人遐思。

——《记住西北联大》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

以北洋工学院为主体组建的西北联大工学院,很快独立设置为国立西北工学院,坐落在距离城固县城几十里的古路坝村。院址是一座天主教堂,教室是泥房子,门窗年久失修,夏天下雨教室里就成了烂泥潭,冬天冻得手上都长冻疮。没有电,点的是蜡烛和小煤油灯。饿肚子是经常的事。还要时常冒着日寇飞机轰炸的危险。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教师严谨治学,学生发奋苦读,成为一所飞机炸不倒、艰苦难不倒的抗战大学。

——《西北联大与“兴学强国”精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景俊海:

该片(电影《古路坝灯火》)的拍摄推出,对在我省高校和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希望电影《古路坝灯火》能够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引起共鸣,获得圆满成功,也希望西工大师生能从辉煌厚重的校史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弘扬“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为中华民族生存而苦读,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

——在电影《古路坝灯火》首映礼上的讲话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部电影集团编剧兼导演 莫伸

《古路坝灯火》取材并拍摄在陕西,是陕西原汁原味的本土电影,是一部传播正能量的抗日影片、三观正的影片。

我自己已经很长时间不太爱看电影了,因为现在很多电影没有价值观或者价值观紊乱,为什么会有抗日神剧,不是说大家不会拍、不会写,都没有那么低能,之所以很多抗日剧变得那么糟糕,核心在于价值紊乱以后造就的结果。《古路坝灯火》讲述的是发生在陕西的故事,我实地了解到当年很多的真实历史素材,创作过程很辛苦,剧本修改了十多次,看到当年的学生,在战乱年代还能够那么奋发图强,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更有启迪作用。

——《莫伸:陕西电影要再创辉煌核心是人才的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 师昌绪

在国立西北工学院的四年里,在治学上我得到了严格的训练,并获得全班第一名的高分;通过为大家服务,也学会了如何做人,那就是与人为善,海纳百川。如果说我有什么成就的话,和在西工四年的酸甜苦辣的生活不无关系。

——《回忆在西北工学院时的几件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

历史就是这样写的,西工大的作风就是这样,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西工大人历来就是这样干的。国家至上,国防第一。不虚、不浮、不夸、不图名、不图利,甘当无名英雄。

……

当时在后方,传说有所谓“三坝大学”。华西大学,那时是一个私立学校,教会学校,很有钱,还有一些从沿海迁过去的学校,这些大学在成都的华西坝,有钱的学生多一点,生活环境条件相对优越一点,就把这叫做天堂;中央大学这样一些高等学校,都集中到重庆沙坪坝,生活环境相对较清苦,把它叫做人间;而古路坝的西北工学院呢,是交通、生活、学习条件最差的,在大山沟里面,非常的艰苦,就叫做地狱。所以有天堂、人间和地狱之称。但是就在这人间地狱,你可以感到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人的志气。

——《谈谈西北工业大学的优良传统》

★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编委,西安市作家协会理事刘小荣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西北联大依然培养出了大批人才,这是真正的奇迹,也是纪念抗战的绝佳题材。

在资本的任性时代,我们需要沉潜、淡定和担当。借本文最后呼吁下,放下拍“抗日神剧”的身段,拍下古路坝或者“三坝”,或将在市场收获之外,为民族留下记忆薪火。

——《北地南天一样闪耀》

★陕西省策划协会主席、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治明

电影《古路坝灯火》是一个真实的版本,还原这段历史,生动地表现中国知识分子的学习历程和成长历程,以及这段成长历程的背景,体现出是历史就应该给予它应有地位的坦诚和求实。

……

虽然古路坝的灯火只是人类文明之光的一束,只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但古路坝的灯火却有力地奠定了教育的原则、教育的方针和教育的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使古路坝的灯火成为了一种象征,也使它成为了新中国教育最重要的注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支灯火正以燎原之势点亮着中国的未来。

——《古路灯火恒远照耀》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董小林

离开古路坝时,我在老校舍倒塌的瓦砾中,找了一块完整的大砖拿回来了。这块砖估计有20斤重,有近80年的历史。现在我看到这块砖,就仿佛看到了古路坝的国立西北工学院,仿佛看到了微笑的父亲,看到了蓬勃发展的西北工业大学。

——《走进古路坝》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