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一心求学闯深海,十年探索修正果——学生注册中心举办张同伟“求学之路”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3-29 17:54:45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3月29日电张文生 张瑞杰) 3月28日下午、29日晚上,由教务处、学生注册中心、学生处主办,航海学院承办的本科生学业指导系列活动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技术负责人、我校2002级本科生、2006级博士生张同伟“求学之路”、“创新之路”专题报告会分别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0、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此次报告也是由学生注册中心主办的“本科生学业指导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学校纪委书记张海兰、教务处处长张军、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教务处副处长闫伟、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蒲传新,以及理学院教师王彬、丁晓庆,航海学院教师张争气出席了活动,报告会由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主持。

“蛟龙探海,我的海底之旅”

张同伟2002年9月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学习,2005年转入航海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06年至11年,博士修读于水声工程学科,师从马远良院士。现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研究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9种16部声纳)技术负责人。

两场报告会,张同伟就载人深潜背景、蛟龙号简介、他与蛟龙号的故事、常人未知的海底世界,以及国家深海基地的情况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在求学及科研路上的心得,给同学们做了详实的讲述。

为了让同学们对载人深潜、蛟龙号的研制背景等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张同伟首先就“为什么要去深海”“怎么去深海”“海底有什么”“海底的感觉如何”等问题,给同学们讲解了我国进行载人深潜研究的意义。问题的抛出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纷纷瞪着眼睛想知道海底的世界以及如此浩大的工程是怎样完成的。

张同伟从蛟龙号的系统组成开始,结合一个又一个发生在他与蛟龙号、蛟龙号团队身上的小故事,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蛟龙号的研制历程以及自己的多次下潜经历,同时为同学们展示了下潜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感,一张张美丽的海底图片、从未见过的海底生物,奇幻的海底世界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引来了同学们一次次的惊呼和掌声。

张同伟讲到,探索美丽海底世界的背后是每一个研究人员的艰辛与付出,“蛟龙号”的每一个技术细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稍有闪失可能对潜海人员造成生命危险,每一次下潜都是顶着几千米水下巨大的压力,每一次成功返回都像是从战场上归来。讲到这里,同学们的好奇变成了钦佩,变成了对学长由衷的“点赞”!

张同伟在报告的最后分享了一篇题为 “你说太强很累,其实不强更累!” 的短文,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所收获。

回归母校见恩师,“求学访谈”诉衷肠

为了让同学们对张同伟学长的求学之路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真正树立心中的榜样,学生注册中心特别邀请了张同伟本科阶段的大学物理老师王彬老师、高等数学老师丁晓庆老师、本科班主任张争气老师,以及博士期间对他有重大影响、并给予指导和帮助的航海学院院长杨益新教授,进行了现场访谈。

各位老师分别回忆了张同伟当初的求学和科研之路,给予了这位优秀学生很高的评价,并且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寄语和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夯实基础,不断探索和创新,将西工大精神发扬光大。张同伟也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张同伟分别向曾经的恩师们献上了鲜花,以谢师恩。

胸怀大海,心系母校,献言献策,共话发展

教务处处长张军也参与了现场访谈,向张同伟、也向现场同学介绍了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现状。张军回顾了过去三十年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和变化,重点谈到了近几年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举措,尤其强调了学校对于“教授上讲台”的指标性要求,得到了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对于本次活动,张军表示为了将学校“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教务处、学生注册中心未来将大力开展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等加强本科生的学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帮助本科生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学业进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张军表示,学校将力争在通识教育、个性化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开放合作办学和教育教学质量等五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特色鲜明、较为完备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高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张同伟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表示看到了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看到了学校改革力度之大,看到了母校美好的未来,并且表达了“如果让自己再选择一次,依然会选择西工大”的心声,希望将来能“常回家看看”,也希望自己在事业上能有更大的成就,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做出贡献。

活动期间,教务处向王彬、丁晓庆、张争气三位老师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一直以来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向张同伟、张军、杨益新颁发了“本科生学业导师”聘书,邀请他们给予本科生学业发展更多的支持与指导。学生注册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也即将推出,届时将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和线下全方位的学业指导和咨询服务。

(审稿:牟蕾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