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行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6-04-01 07:59:5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31日电(记者 赵珍 摄影记者 郭友军)情系工大,载梦远航。3月31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毕业典礼的圆满举行,标志着我校2016届328名博士研究生和2216名硕士研究生(包括硕博留学生26名)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用人单位代表和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毕业典礼。

副校长魏炳波主持庆典。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陈小筑宣读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表彰2016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今年共有158名优秀毕业研究生受到表彰。陈小筑希望全体毕业生能够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将时代的发展和自己的成长、成才紧密地结合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奋力拼搏、再创佳绩,为母校争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她号召全校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毕业生代表、航天学院的赵成泽发言并向母校赠送毕业纪念物。“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精心培育我们的母校、关心指导我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赵成泽的真挚话语道出了在场每一位毕业生的心声。一幅“指纹卷轴”,是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赠送的感恩礼物。卷轴上,“正合奇胜,争创一流”八个大字由本届毕业研究生的朱红指纹印就,饱含他们对母校“双一流”建设的最美好祝愿。

导师代表、理学院教授赵建林深情寄语毕业生,他说:“学生是学校的名片,也是导师的名片……你们在事业上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将是对母校和导师最好的回报。”赵建林将“敬业、诚信、激情、感恩”八个字赠予毕业生,他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兢兢业业做事,诚诚实实做人,激情拥抱机遇,终生怀抱感恩”,作精神富有的人,度过丰富多彩的人生。

我校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代表西工大校友致辞。侯晓院士是中国第一位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博士、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从1980年到1990年,侯晓在西工大度过的了10年的学习生涯,对母校感激至深。侯院士与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思考、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保持平和的心态和坚强的毅力。侯院士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求实鼎新三十载,继往开来育英才。今年,恰逢我校研究生院建院30周年,也是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60周年。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我校已为国家培养了39199名研究生,他们在国内外各条战线上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汪劲松校长对全体毕业生提出了期许:希望毕业生不仅在工作岗位上业绩出众,更希望他们成为更加自尊、自信、包容、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做事先做人,比业务能力和学历更重要的是优秀的人品。”汪校长结合老前辈师昌绪先生、优秀校友李鸿和徐西军等的先进事迹,告诉同学们西工大人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的内涵。第一,优秀品质的核心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方向、动力和希望,是支撑我们积极主动、不断前进的力量;第二,优秀品质的关键是责任担当,做事有责任心,就会一诺千金、一丝不苟、追求极致,就会在干事创业上敢于担当,在急难险重时勇于担当;第三,优秀品质的基础是公正、良知,坚持公正、坚守良知才能心怀敬畏,驱赶内心的贪婪、自私和恐惧,才能守住做人的底线、为人所敬重。最后,汪校长说:“希望你们既要有一掷决生死的豪气,也要有一笑泯恩仇的大气,迎着阳光,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去拥抱未来!”

两千多名毕业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铭记‘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挑重担,报效祖国!”——这是每位毕业生刻骨铭心的誓言,它久久回荡在翱翔体育馆。

随后,30位在各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优秀毕业生在导师的陪同下走上了红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兴治院士师生二人格外引人注目。已逾八旬的老先生亲自赶来陪伴着自己的学生胡寒栋走过红毯,无疑是对学生的巨大肯定和鼓励。王兴治院士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就奋斗在国家科研工作一线,在众多国家重大项目中担任总工程师,为国家做出突出的贡献。师生二人,代表的不仅是西工大的辉煌历史与光明未来,更体现了西工大精神的代代传承。

最后,校领导陈小筑、汪劲松、魏炳波、张卫红分别为博士生和优秀毕业研究生拨穗正冠、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在现场为学院的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

随着学位帽上的一个个流苏从右边被拨到左边,毕业生们也从西工大的学生变成了校友。未来,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铭记“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的校风,带着师长的寄语、母校的祝福,怀揣着梦想与激情,扬帆起航!

(审稿:高大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