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五度问鼎国际数模竞赛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6-04-13 15:52:57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12日电吴秀青 陈华胜 朱斌)2016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北京时间4月12日揭晓,西北工业大学再创辉煌,一次斩获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2项。这是西工大第五个年度问鼎该项赛事最高奖,标志着西工大数学建模已当之无愧地跻身国际一流,形成了西工大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今年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北京时间1月29日至2月2日举行,西工大今年共派51支代表队计15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四天四夜的奋力拼搏,西工大学子连创佳绩,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0项,其中赵俊锋老师指导的队伍(队员胡毅华来自航空学院,队员杨旭龙和黄鲁豫来自航天学院)和韩军强老师指导的队伍(队员张文斌和李湘天来自动力与能源学院,队员偶婧来自自动化学院)荣获特等奖。自2011年首度问鼎以来,西工大已累计摘取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6项(其中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各1项,2016年2项)。

享有国际数模竞赛“奥林匹克”之称的MCM/ICM,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运筹及管理科学学会、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机构协办的全球性大学生竞赛。MCM/ICM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及团队合作、交流与结果的合理性。自198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

据了解,自1996-2016年,全国共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所高校获得过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等奖。按照获奖数目排名,清华大学共获得11项特等奖,全国最多;浙江大学共获得8项特等奖,排名第二;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获得6项特等奖,并列全国第三。

数学建模能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西工大自1992年首次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经历了探索、发展和快速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了“团队、课程和教材、教学”的系统建设与改革。西工大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教学团队,经过25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将单纯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拓展为大学生数学建模创新教育,以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创新基地为平台,以“创新实践是数学教学改革的源动力”为理念,以“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数学建模》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核心,构建了“二三二”(两级课程、三级赛事、两类创新研究)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跨学科、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依托数学建模开展的教学探索“工科大学生数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践行”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赵俊锋指导团队

韩军强指导团队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