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栽种本科毕业生“学子林”
发布时间:2016-04-19 16:35:0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19日电(记者 赵珍 摄影记者 郭友军)4月19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第一届“我若成树,工大成林”学子林植树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党委书记陈小筑、校长汪劲松、常务副书记赵瑞君,与100多位来自各学院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教师代表一起,种下了21棵象征工大学子精神的“毕业树”。西工大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就像树木对所扎根土地的依恋。工大学子林将见证毕业生与母校一同成长、共铸辉煌。

雨生百谷,春发万物。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也是一年中最适合播种移苗的时节,西工大第一届工大学子林植树活动在温暖的春风中拉开帷幕。

今年年初,在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西工大两位青年教师提出深植毕业生“母校情怀”的“树林法则”。据主办单位学生处和承办单位航天学院介绍,近日,针对即将毕业的2016届本科生,西工大开展了以“我若成树,工大成林”为主题的培育学子林活动。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本科毕业生的积极性,各院学生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从备选的5种蕴含不同寓意的“毕业树”中,挑出一种最能代表本院毕业生学子精神的毕业树。

其中,航空、航天、航海、材料、机电、电子信息、计算机、管理、软件与微电子、生命、外国语等11个学院,选择了寓意坚韧不拔的银杏作为毕业树。古人有诗云:“蓦看银杏树参天,阅尽沧桑不计年”,银杏又称植物界的活化石,它端直而坚牢,葱茏而庄重,寓意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

力学与土木建筑、自动化、理学、教育实验4个学院,以及国防生选择了寓意清正廉洁的国槐作为毕业树。古朴苍劲的国槐富含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它冷静而内敛、质朴而刚毅,寓意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

动力与能源学院选择寓意建功立业的七叶树作为毕业树。七叶树树干高耸挺拔,树冠厚实阴浓,每到初夏便繁花似锦、蔚然可观,寓意建功立业的理想抱负。

人文与经法学院选择寓意卓尔不群的碧桃作为毕业树。宋词中说:“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它美艳烂漫、天生丽质、幽独不凡,寓意卓尔不群的风骨气质。

活动现场,老师们还与毕业生一起,在工大学子林种下了3棵代表西工大教师希冀的碧桃。

即将离校,能亲手为母校种上一棵毕业树,让在场所有的毕业生感到骄傲和自豪。生命学院生物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贺天缘即将在本校就读研究生,她与同学们一起铲土、浇水,并把标有学院名称的纪念牌挂在树枝上。

“一定要把牌子绑得牢一些,这样以后我们再回到学校,就能马上认出这是我们当年亲手栽的树了”贺天缘说,“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的发展也能像这棵银杏树一样,越来越高、越来越壮。”

对于国防生张超超来说,毕业树代表着母校对他们的寄托和激励。“毕业后,我们会奔赴祖国各地履行军人的使命,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走多远,只要我们想起在这里种的树,就会想起母校。”

背起行囊与梦想,扛起责任与使命,2016届本科毕业生即将开始新的征程。未来,不论他们走到哪里,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看看自己亲手种下的毕业树。

今年是工大学子林建设的第一年,以后,每届毕业生都将有机会种下属于自己的毕业树。相信,经过年复一年的积累与成长,工大学子林将不断繁盛壮大,成为西工大一道美丽的风景,更成为每一位工大校友的牵挂!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