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特约研究员谭虎娃教授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6-04-21 15:39:59 点击数: 来源:学生处

西工大新闻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王一宁)4月20日下午2:30,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特约研究员、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谭虎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在教学西楼D100作了题为“学习延安整风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春科、组织部副部长李彩香,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玉玲、王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乔彩燕、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教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艺教中心党支部成员以及本科生党员骨干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宇波主持。

王宇波首先介绍了谭虎娃教授的学术成就。

1942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整风运动。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运动开始。在此背景下,谭虎娃教授分析了延安整风的起因:一是党内思想不统一;二是知识分子认识混乱;三是皖南事变的影响。其中,皖南事变是引发整风运动的直接原因。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目的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中解放出来,教育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

谭虎娃教授在报告中讲到整风运动时对党员的要求主要有两个: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二是进行调查研究。这两点要求,充分体现了整风运动中强调的“求实精神”。延安整风运动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精神。其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延安精神的精髓。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极大的提高,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对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谭虎娃教授讲到延安时期的“政治意识”的重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走历史必有之路,当今“政治意识”的政治方向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延安时期的“大局意识”在于放弃历史恩怨,勇于担当同心同德,当今的“大局意识”是整个局面和整个形势以及由此带来的长远利益的走势;延安时期和当前的“核心意识”主要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使全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于“看齐意识”,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习近平同志指出:“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整个报告事例丰富、深入浅出,全方位多角度为我们解读了延安整风运动的精神。面对当今复杂的新形势,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延安整风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骨干。

(审稿:代富平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