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隆重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
发布时间:2016-04-24 18:33:33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4日电(记者 王凡华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 苟秉宸 卢迪)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升旗宣誓等系列主题活动隆重纪念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给力航天”系列活动以“足迹、故事、声音、科创”为线索,“四曲同唱”,探寻航天精神;“工大加油”系列活动以“创享、科普、探空”为核心,“三箭齐发”追寻飞天梦想。

“作为工大学子,我志愿投身祖国国防事业,铭记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胸怀天下,肩负使命,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勇挑重担,强我中华。”

4月24日,这样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久久回荡在西工大友谊校区和长安校区的天空上。上午,学校在两校区分别举行升国旗宣誓仪式。2000多名师生代表,高举右拳,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誓言掷地有声,寓意深远。

这是学校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六十周年暨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的动人场景。

学校领导陈小筑、赵瑞君、万小朋、张海兰等分别参加了各项活动。

当日,“西北工业大学卫星测控地面站”落成仪式在航天学院举行。据悉,这是陕西首个高校建设的卫星测控地面站。党委书记陈小筑在落成仪式上致辞说,“60年前,中国的国力和教育、科技水平还非常落后,但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以勇气和魄力开创了我国的航天事业。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航天强,国家才能强;只有航天强,我们才能有强大的国防科技力量;只有航天强,我们才能有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只有航天强,中国才能富强和繁荣。”

陈小筑说:“航天日的核心内涵是航天精神的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种航天精神的传承,对中华民族意义深远。”

陈小筑希望西工大学子对航天科学保持高度的热爱,对国家的航天事业抱有高度的责任心,“不仅从老一代航天人手中接过事业的接力棒,更重要的是让航天人的精神代代相传。”她希望同学们要努力传承航天精神和西工大精神,做有责任、有梦想、有作为的新一代航天人;要大力培植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要全力抢抓机遇,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西工大人要以航天精神为动力,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午9时,“中国航天日”升国旗仪式暨“航天好声音”天地往返音频采集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举行。

“航天好声音”天地往返音频采集活动,是由西工大学子发起和策划的纪念首个“中国航天日”的活动,该活动将用语音的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对中国航天的期许和祝愿,未来将通过西北工业大学“天舞”团队的微纳卫星搭载上天。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在长安校区活动现场表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早期发展航天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高校之一,自创建至今,在人才培养、重大型号研制和基础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培养了张庆伟、雷凡培、樊会涛、侯晓、谭永华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在“神舟”系列飞船、北斗导航定位卫星、天宫一号的设计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做出贡献单位”的荣誉称号。

赵瑞君带领全场师生合唱西北工业大学校歌,与此同时,录下了西工大长安校区第一段“航天好声音”。航天学院罗建军教授介绍了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天舞团队”情况,并对在研的明年即将发射的微纳卫星做了科普讲解。航天学院辅导员赵通科带领师生重温了钱学森先生1962年5月13日给西工大196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的寄语并领誓“听党的话,埋头苦干,发愤图强,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事业而奋斗!”

在长安校区还举行了由我校学生自主研制的“航小天1号”火箭发射仪式。随着倒数声终止,“航小天1号”在众人注目下迅速升空,很快消失在视线里。根据发射台传来的数据,火箭的最大射程达1000米。火箭发射仪式还采用了直播的方式,远程连线发射台,让室内会场里的师生共同感受火箭升空的喜悦。仪式还邀请了部分学校的小学生共同接受了航天科普教育。

航天学院航天控制工程系教师卢晓东,是位有着浓厚航天情结的青年人。“从学航天、爱航天,到投身航天;在这20年里,我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从风云三号到长征七号,从神舟一号到天宫一号,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个里程碑上都包含着西工大人的辛勤努力。”每每讲到这些,他总是难掩兴奋,“作为西工大航天人中的普通一员,我感到光荣与使命同在”。

闻讯专程赶来的西安市民李想,曾经是西工大附中的毕业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多年的他,仍然十分关注西工大的航天发展。“关注了西工大航天,就感觉链接了太空……希望未来学校的发展,能像中国航天一样,速度更快、高度更高。”

此外,学校还先后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内容包括 “全民健身”走航天“足迹”、“微话航天”说航天故事、“声动航天”搜罗航天“好声音”、“微小卫星”创航天科技平台等,共同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

同时,“商业航天”创享汇、航天科普互动、航天专家报告会、主题图片展及微小卫星地面观测站启动、放飞小火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在校园内外营造出“工大铸就飞天梦想,航天助力中国圆梦”的热烈氛围。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为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学校通过开展庆祝活动,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学子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热情,促进了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关注和了解。

(审稿:高大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