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5-11 09:18:14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11日电(记者 赵珍 王凡华 摄影记者 卢迪)5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陈小筑作了题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辅导报告。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党群口科级干部,新任处、科级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骨干等一千多人参加了会议。

推进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主持。

陈小筑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是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

西工大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学校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充分重视,重点动员部署并按计划开展学习,目前,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顺利。

陈小筑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讲了四点思考和体会。

准确把握重点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陈小筑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五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对象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第二,方式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第三,方法从被动要求向主动实践转变。第四,在要求上强调分层分类解决问题。第五,责任主体由学校党委向基层党支部转变。

陈小筑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层层落实责任。校党委要做好整体方案、具体方案和重点工作安排,做好督促检查工作。校党委常委要定期听取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指导督促工作落实。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要按照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督促指导基层党委落实。各基层党委要根据本单位和所属党支部的实际情况以及党员的工作岗位,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各党支部要履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党章党规

增强“四个意识”

关于学习党章党规,陈小筑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逐字逐句学习党章。要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第二,要逐条对照学习党规。

“只有把自己摆进去学习党规,学习过程才能成为不断警醒出汗、对照提高的过程。”陈小筑重点谈了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认识。

第三,要增强“四个意识”。中央明确指出,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是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思想、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无处不在,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习系列讲话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学习系列讲话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二是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陈小筑表示,高校的党员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和关于牢固树立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讲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优先发展等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西工大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值开放、推进共享,立足岗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学校发展建设中。

陈小筑说:“西工大是一所了不起的学校。如果学校的每一名党员都能发出正能量的声音,都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如果学校每一个党支部都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


学习先进典型

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西工大的党员,要在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系列讲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身边的榜样,先锋的力量”。

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推出了第一期“工大先锋”读本,汇编周尧和、傅恒志、张立同、陈士橹4位院士的先进事迹。“工大先锋”读本发到了每一个基层党支部。

4月24日,陈士橹院士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当天逝世。

陈士橹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栗战书、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等同志,对陈士橹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近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的活动。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也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向陈士橹同志学习。学校党委也作出了向陈士橹同志学习的决定。

陈小筑深情回顾了陈士橹同志的感人事迹,号召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陈士橹同志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矢志不渝、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恪尽职守、襟怀坦荡、担当作为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严谨治学、厚德仁爱、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学习他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爱岗敬业、勤勉质朴、无私奉献的人格品质。

最后,陈小筑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的改变和提升来检验学习成果。今年,西工大面临第四轮学科评估、“十三五”开局、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等诸多挑战,希望各位党员以本次学习为起点,在学校建设发展中释放活力、激情和正能量,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远大目标。

(审稿:高大力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