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航天学院本科生研发的小型探空火箭发射成功
发布时间:2016-06-12 15:05:52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6月12日电龚春林)6月4日,航天学院大四本科生毕业设计团队研制的小型探空火箭NPU-X2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发射。这是继2015年首次开展本科生团队毕业设计活动以来第二次成功研制并发射火箭。

该项实践活动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完善航天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手段;二是搭建航天领域大学生创新孵化平台。航天飞行器研发涉及到飞行器设计、动力、控制、通信和结构等多个专业,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除了相关理论和课堂教学,亟待通过飞行器研制实践活动来系统地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自2015年起,航天学院针对如何提升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问题,结合航天学院的优势研究方向,形成了几个跨专业的试点团队和项目。

《小型弹道滑翔式火箭设计与研制》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组织了一支青年教师指导团队,目标是通过3-5年的时间,研发系列化的小型试验火箭系统,建立一个覆盖飞行器总体、结构与材料、信息与控制、动力等相关专业的综合实训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项目采用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从研制相对简单的无控火箭出发,不断增强系统功能和提高系统性能。同时在飞行器设计、控制、新材料与制造、测试等技术领域发挥学生的创造性,研制系列化的创新性火箭系统。

按照预定计划,本年度是在NPU-X1基础上改进和完善4项技术,包括:自主研发小型固体动力装置、增加火箭的控制能力、开发低成本组合导航系统、研制具有发射角度精确调整的发射系统。

本年度项目成员来自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飞行器动力工程三个专业,选拔了李顺峰、闫海、高桂雲、谢宇婷、苏婧婷、刘广哲、何天琦7位学生。经过总体设计、发动机设计与研制、箭体结构设计与研制、发射架及发射动力学设计、测发控系统设计与研制、回收/动力/载荷系统地面测试、火箭系统集成与测试等环节,研制了项目的第二枚火箭(NPU-X2)。该火箭长1.45m,重9.5kg。

根据发射场地约束并通过测算,NPU-X2以80度射角发射,最大飞行高度约500m。飞行过程中各系统工作正常,飞行轨迹稳定,成功降落至预定范围内并成功回收控制系统、惯导、GPS测量器件等箭上主要设备。箭载测量数据显示,火箭实际飞行轨迹与理论计算基本一致,达到了预定的要求。

NPU-X2的成功发射验证了本年度各项技术的可行性,标志着项目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试验火箭平台和测试发射系统。下一步将以NPU-X2为基本平台,进行材料、控制、测控、通信等新技术的开发、集成和验证,并结合“双创”背景,开发具有多种功能和应用价值的新型火箭产品系列。本项目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活动将持续进行,欢迎校内相关学院有能力、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审稿:闫伟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