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西北工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6-07-13 11:18:53 点击数: 来源: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7月13日电张永福)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历时一年多、集聚全校各方智慧与共识的《西北工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学校“十三五”规划)业已编制完成。经2016年7月8日中共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历经学习、动员,确定规划体系;研讨发展定位,确定核心指标;明确建设任务和重点举措,形成规划文稿;广泛征集意见,改进完善规划等4个阶段。规划编制小组组织了规划编制研讨会、专题汇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文本专题研讨会等50多场,广泛征求了校领导、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知名学者、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500多人次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先后14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审议稿)。

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等为依据,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和“双一流”建设要求,注重与落实学校党代会任务、推动综合改革实施紧密结合,针对影响学校发展的核心指标,彰显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

学校“十三五”规划是学校“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引,规划体系采用“1+X”模式,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组成。总体规划由发展规划处负责编制,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牵头完成。整个编制过程各方广泛参与,统一了思想,集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

学校“十三五”规划包含前言、“十二五”的回顾、“十三五”的发展背景、“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十三五”的主要建设任务、主要举措与保障、规划投资概算等7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在梳理了各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的同时,指出了比照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开放办学和大学治理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第二部分从高等教育发展、经济与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和军队改革、区域发展、高校开放办学新态势和学校自身建设7个方面分析了“十三五”发展的背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第三部分是学校“十三五”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提出了到“十三五”末,学校形成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定规模的、在国内外有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科研工作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国际化办学体系,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办学实力达到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水平,学校跻身世界主要大学排行榜,确定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发展、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和13项核心指标、14项重要指标;第四部分提出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发展、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7个方面的主要建设任务。第五部分针对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提出了9个方面的主要举措和保障。第六部分给出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投资概算情况。

围绕审议通过的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将层层分解、细化建设任务,构建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教职工在内的责任体系,建立责任清单,以确保学校规划任务的推进与落实;学校将完善对学院、职能部门的评价体系,建立阶段考核评价与奖惩机制;将加强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各学院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完善专项规划,对接学院规划;将强化过程监督,加强对重点任务的督办和实施情况的反馈。

(审稿:张近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