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3支团队参加2016中俄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6-08-19 14:42:34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8月19日电程茵 葛菊祥)8月13-14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哈尔滨举行。大赛旨在以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激发中俄两国学子畅想未来小卫星发展远景的想象力和创新热情,促进中俄青年学生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我校作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派出3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大赛。

小卫星集成了机械、通信、电子、控制、材料等多个学科,其创新已从单项技术向系统集成技术、研制生产和应用模式创新拓展,小卫星亦已成为推动概念与技术重大创新以及探索航天领域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此外,小卫星具有研制成本低、研制周期短,同学生培养周期相匹配等特点,因此开展小卫星设计与研制已成为培养高素质航天人才的重要手段。

2016中俄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的参赛项目主要集中在小卫星的深空或近地创新航天任务、新概念小卫星系统技术、小卫星创新应用等方面。大赛吸引了中俄两国34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64支队伍共230人参赛。经过参赛队伍PPT、动画、视频、实物和模型等展示和中俄两国专家评审,我校航天学院"Ant-Sat" space debris remover、A Novel Releasing and Recycling System、Space debris Laser cleaning spacecraft等三个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喜获2016中俄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优胜奖”,取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赞扬和肯定,体现了西北工业大学在小卫星研究领域的坚实基础及国际先进水平。这次大赛的举办对推动我校小卫星领域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促进我校相关学科建设,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及推动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高校间深化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比赛期间,俄罗斯功勋宇航员亚历山德罗夫,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于登云研究员,中科院金光研究员,浙江大学金仲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教授等为中俄大学生作了载人航天、卫星总体、专用载荷等多个领域的精彩报告。

(审稿:苟兴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