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2016年新生季来临:温馨服务开启难忘入学体验
发布时间:2016-08-27 10:49:16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27日电(记者 王凡华 赵珍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卢迪)8月25-27日,西北工业大学迎来3500余名本科新生和3300多名研究生新生同学,他们为学校注入了崭新的活力。为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学校今年悉心打造“新生季”,通过细致贴心的服务,让学生和家长们留下美妙难忘的入学体验。

温馨服务 彰显人文关怀

为了更好地为学生和家长服务,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以人为本,全力做好迎新工作。

8月26日早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报到大厅内,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等待新同学的到来。

为了让新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各学院的报到处为新生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礼物,不仅有实用的新生手册、校园卡通版地图,还有充满文艺气息的手绘明信片、学院T恤衫……航空学院的航模展示,航天学院的卖萌“航小天”,航海学院的水下航行器,动力与能源学院贴心的“学长计划”……各学院纷纷使出妙招,让新同学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学院的特色、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各学院院长、书记也纷纷来到迎新现场和宿舍,看望学生和家长。

“笑一笑!看镜头,一、二、三。”“咔嚓!”一位新生和父母在校园里的ARJ-21大飞机旁,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拍下这张照片的是大学生新闻中心的学生记者。迎新期间,学校大学生新闻中心摄影学会开展免费为新生和家长拍照的服务,让新生在西工大留下第一份美好的记忆。

迎新期间,校领导张炜、汪劲松、魏炳波、张骏、万小朋、张海兰,校长助理侯成义、杨益新,先后来到迎新现场,看望慰问工作在迎新一线的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询问新生报到最新进展,了解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各部门针对今年迎新工作采取的新举措。

期间,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学生公寓,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张炜嘱咐同学们说,未来这里就是你们的家,如果在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要及时与学校沟通,学校会全力为大家服务。在场的学生家长欣慰地表示,看到学校对孩子们如此关心,他们很放心。

“校长您好,能和你照张相吗?”航天学院的新生赵明潇同学在报到大厅遇到了汪劲松校长,她高兴地邀请校长与她一起合影。当得知赵明潇是因为有志于航天事业而报考了西工大后,汪劲松鼓励她刻苦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早在暑假期间,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就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工大新生报到攻略”、“新生来校指南”……,贴心的信息服务,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未进工大门、先感工大情”。

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唐玉生介绍,2016年西工大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本科招生,学校生源质量提升明显。高分段考生明显增加,理工类有26个省最低位次较2015年有所提升,其中有3个省最低位次提升超过1000名,有10个省份最低位次提升超过500名。

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晁小荣说,今年,西工大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硕士研究生中,来自“985工程”“211工程”院校的生源1780余人,占比65%;博士研究生中,来自“985工程”“211工程”院校的生源约350人,占比近75%。

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开辟的“绿色通道”前,大学生志愿者热情耐心地介绍办理缓交学费和小额贷款的流程办法。“今年,我们的‘微种子’微信平台,让学生申请办理资助项目更加方便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陈博老师介绍说,“同学们在关注‘西北工大学生之家’公众号后,可直接在‘微种子’这一选项内填写自己的信息,申请学费缓交和小额贷款。”

为解决学生家长的住宿问题,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和宿管人员24小时值班,保障学生及时入住。学校还专门在翱翔体育馆中准备了301个铺位,免费为学生家长提供临时住宿。这已经是西工大第4年为学生家长提供免费铺位。学校这一人性化的做法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人民网,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第一新闻》,腾讯新闻等十几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指尖上的报到” 大数据凸显威力

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偌大的场地内,现场排队的同学寥寥无几,秩序良好。据介绍,大多数同学们已经通过网上的报到系统,提前进行了“网上报到”,现场只需要进行注册确认,就可以实现轻松、便捷、快速地报到入学。

山东的段彦敏同学在老师的指导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注册手续,正式成为自动化学院测控专业的一名新成员。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终于开始了,段彦敏略显激动地说:“没想到西工大的校园这么漂亮,设施非常齐全,我非常喜欢。一想到以后就要在这里度过大学时光,我特别兴奋。也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度过有意义4年。”

对于她来说,这里的建筑和设施,其实并不陌生。虽然路途遥远,但是,“我们新生早就建立了微信群,学院的老师们也早早就把学校的相关视频、网络地图和资料,通通发给了我们。我可是做了功课才来报到的呢。”

本次迎新工作中,备受师生关注的“可移动校园网免费WIFI车”,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天线宝宝”。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薛静介绍说:“可移动校园网免费WIFI电瓶车是一款针对空旷场地上大型活动的快速部署WIFI设备,由我校信息中心自主研制。”据悉,一台WIFI车的服务半径为100米,服务终端为300个,在本次迎新工作中,学校在报到中心、校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共布置了3台WIFI车。

同时,信息中心今年在大数据统计方面也做了进一步的完善,打通数据孤岛,让数据“活起来”。“西工大女生最多的十个学院”“西工大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十个学院”,在一块大屏幕前,实时更新的新生报到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新生大礼包 描绘成长路线

作为新生,该怎样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许多学业和生活问题如何应对?

西工大不少学院还专门推出特色“新生大礼包”,内容大多包括:入学须知、学习指南、新生必看等等,以上百个详尽的问答,将新生在大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准确的解答,为新生在入校之时便描绘出一幅清晰的成长路线图。

研究生院也通过网站和微信等形式,将学校的校园地图、网络服务、校车安排、生活向导、学习指南、生活服务等内容,“一网囊括”。

同时给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较快地合理规划学习生活。许多新生和家长看过后,纷纷表示“很实用”、“很全面”、“很贴心”。

还有部分学院的志愿者们结合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帖,精心编写了《西北工业大学2016级新生必看》系列日志,内容包括校内外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心理调整、专业介绍等各个方面。日志中详实有益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配上可爱的表情和插图,获得了许多新生的欢迎。

(审稿:闫育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