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隆重举行2016年“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6-09-10 13:44:31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吴秀青 赵珍) 又是一载流光溢彩,又是一季桃李芬芳,又是一场感念师恩的深情表达。

9月9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16年“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隆重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及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获奖人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

颁奖典礼“五大篇章”精彩纷呈,难忘的镜头、感人的画面、真诚的演讲,展现了西工大优秀教师的精神风采和深厚的师生情谊。

《老师,我想对您说》,西工大大学生合唱团的倾情演唱拉开颁奖典礼的序幕。在著名指挥家、合唱艺术家、西工大兼职教授任宝平的指挥下,大学生合唱团还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海豹摇篮曲》、《青春舞曲》、《回家》等世界级获奖曲目。

现场一段VCR的播放,让大家再次感受了西工大第一颗卫星“翱翔之星”升空时激动人心的那一刻。6月25日,西工大研制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搭载我国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翱翔之星”的成功,凝聚着西工大几代航天人的心血,也是对我国航天科技教育领域的开拓者、西工大宇航工程系的创建者陈士橹先生的告慰和纪念。航天学院微小卫星团队登台与大家分享了“翱翔之星”研制背后的精彩故事。“翱翔之星”副总设计师、航天学院教授刘莹莹向学校捐赠“翱翔之星”模型,副校长张卫红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在大学最初的四年里,您是阳光和雨露,哺育我们由稚嫩的幼苗渐渐长成挺拔的大树;您用渊博的学识指引我们在求知之路稳步前行,用卓越的智慧激发我们在梦想之海扬帆远航;您为青年学子的科学之路引领方向,您让一代代雏鹰展开翱翔天际的翅膀……老师,谢谢您!”现场展播两位老师(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刘波、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张敏)的生动教学视频,让人过目难忘。理学院蔡力老师现场讲述“我若成树,工大成林”的故事,令人回味悠长。在这欢乐的时刻,航天学院郭建国等16位“本科最满意教师”、理学院袁占斌等5位“研究生最满意教师”、航空学院吕震宙等10位“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欣然接受学生的颁奖。即将荣休的校督导组成员方珍珍和赵独修两位老先生为航空学院李璐祎等15位“优秀青年教师”颁奖,并深情寄语青年教师为西工大再创新辉煌、续写新篇章!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工作早已成为西工大的传统。“花开花谢,春有尽时,但西工大的校园里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最美的花,芬芳永驻,灿烂芳华。”——他们就是学生眼中的“萌”老师,他们就是“三育人”工作的忠实践行者。“当老师的最大意义,就是为学生解决问题”——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尹熙鹏的视频展播,给人印象深刻。本科生辅导员曹良玉、研究生教导员张青林和后勤服务人员蔺阳真情讲述了多个鲜为人知的师生故事,深深感动了全场师生。2016年,“粉我最爱的工大老师”活动受到全校同学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学生自主评选、两轮投票,共有450位老师获得提名。颁奖典礼上,学生为计算机学院姜学锋等5位“粉我”排名前五的老师一一敬献了鲜花并颁奖。

“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科研战线,你们追求卓越、创造传奇,用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大胆的创新、通力的合作,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一项项成果、一个个奖杯、一顶顶桂冠,见证你们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你们献身教育报效国家的真挚情怀。”——颁奖典礼上,副校长万小朋宣读了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的集体和个人名单(其中包括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校长汪劲松为国家级、省部级获奖集体和个人逐一颁奖。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以礼敬荣誉后的“美”老师。

传承师德,再铸师魂。“师德杯”传承,是学校每年教师节颁奖典礼上最为隆重的环节,因为它诠释了“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内涵,因为它是对“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的传承和光大。今年的颁奖典礼照例举行了庄严的“师德杯”传接仪式。在全场师生的见证下,由傅恒志院士将“师德杯”郑重传递给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都琳。汪劲松校长上台见证这一神圣的时刻。

“这尊奖杯,寄托着西工大老一辈教育家的殷殷嘱托;这尊奖杯,也凝聚着广大校友和在校学子的热切期望。”接过“师德杯”,都琳表示,“听了傅老的谆谆教诲,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从西工大毕业的学生,一路走来,我觉得作为老师不仅仅是要传授知识,更是要培养学生的能力,最为重要的是要塑造学生的人格。今天在傅老的传承下,青年教师将继续继承西工大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不忘初心,修身正德、砥砺前行。”

汪劲松校长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和张炜书记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今天的颁奖典礼,让人既欣喜又感动。大学生合唱团的精彩演出,表现出同学们不仅勤学好问,还充满了灵性与艺术气息;我们“微小卫星”团队的故事,体现出师生同心、创新拼搏的精神;我们对陈士橹院士的追思、对又一批优秀教师的表彰,我们后勤人无私奉献的故事,都显示出西工大师德师风和爱生爱校精神的传承。作为校长,我感谢以“好老师”、“萌”老师、“美”老师为代表的全体西工大教师——正是你们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和辛勤努力,真正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才有了优秀的西工大学生,才有了西工大长足发展的各项事业,才有了西工大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贡献!老师们,你们永远是西工大最可爱的人!

“感恩老师,我们为您歌唱!感恩老师,我们向您致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西工大海内外的校友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母校及其老师们送来了祝福,表达了由衷的感恩和敬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