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成为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6-09-24 22:14:33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24日电(记者 赵珍 王凡华)9月24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共评选出金奖项目18个。西工大成为大赛最大赢家,成为唯一获得两项金奖项目的单位。西工大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和“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等两个项目摘得金奖。校纪委书记张海兰等参加大赛当日相关活动。

作为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紧密围绕“创新发展、科技引领”主题,面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参赛项目,尤其是具有市场化、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这是中国科协首次在年会上举办大赛活动,旨在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科技三会”精神,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生力军作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更多科技创新资源支持科技工作者进行创新创业。

本次大赛共收到1600余件参赛项目,其中185件入选,最终评选出金奖18个。西工大“太阳能Wi-Fi无人机”和“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两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太阳能Wi-Fi无人机”:构建特殊场景中的“空中基站”

手机是现代社会很多人必备的随身用品,手机上网也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可是一旦发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或者是在深山、荒漠等地没有信号的特殊情况下,手机通讯失联就成了“大麻烦”。别着急……未来,西工大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或许能帮你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看到,在决赛现场,两架太阳能Wi-Fi无人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黝黑的机身展开“翅膀”,翼展达到7米,引得围观者啧啧称奇。这款由西工大自主研发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太阳能、无人机和无线路由三者结合起来,采用太阳能为无人机提供能源,从而大大延长了无人机的飞行时间。

据悉,这种无人机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12小时左右,并构建“空中Wi-Fi基站”,信号覆盖范围达到方圆20公里。而且,只要你打开手机的定位功能等设置,无人机就能搜索到你,这样的“神奇”功能,将会为特殊条件下的人员搜救、地点定位,以及解决偏远地区、广域海上和灾区等应急场所快速搭建信息桥梁的难题,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

作为“太阳能Wi-Fi无人机”研制团队代表,无人机特种布局研究团队负责人,西工大航空学院周洲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创新之处:“我们研制了国内第一架光伏能源的全翼式布局太阳能Wi-Fi无人机,取得了空气动力和能源铺设效率同时最优的设计技术;并实现了单机和双机覆盖/中继的飞行实验验证。”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卫星定制不再是梦想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产业化项目,是当日参加公开路演的8个项目之一。6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作为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2016年底,“翱翔”系列还将有两颗卫星发射。
    作为对高成本商业卫星的替代,目前以立方星为代表的低成本商业航天正成为世界航天市场的创新创业热点。

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Unit)立方星,体积为10cm×10cm×10cm;在此基础上,可拓展为“2U”、“3U”甚至“12U”(20 cm×20 cm×30cm)。立方星是微小卫星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用化的立方星技术在2014年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据悉,西工大“翱翔”系列卫星研制团队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以及年轻而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形成2U、6U、12U等系列化的立方星及其组件产品,初步具备了年产10~20颗立方星的能力。

团队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军教授此前表示,“该实验室在国内率先从事立方星研究,目前已经可以面向社会开放卫星定制服务,比如通讯定制、地图定制、空间实验定制等。”

该项目团队制定了立方星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和总装测试的研制规范,并提出基于“互联网+航天”的商业模式,提供面向团体和个人用户的低成本、模块化的功能定制卫星平台和定制化、个性化的空间信息服务等。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承办,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中科创星、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协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