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原创主题话剧《华航西迁》成功演出
发布时间:2016-10-17 16:56:22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7日电郑欣 代显 摄影记者 卢迪)为纪念华东航空学院西迁60周年,10月14、15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出品的原创主题话剧《华航西迁》在翱翔学生中心成功演出。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仲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李生茂等专家受邀观摩演出;西工大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副校长张骏、纪委书记张海兰等领导与华航前辈、老校友及千余名学生共同观赏话剧演出,反响热烈。

《华航西迁》是西工大首部原创主题话剧,故事讲述了60年前,老一辈华航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放弃南方相对优越的生活,西迁西安,扎根西北,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故事。为了传承和发扬华航“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本剧特邀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刘远导演,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高字民与我校教师组成编创团队,由华航老前辈担任顾问,剧本改动二十余稿,历经2个月节假日无休排练而成。

话剧伊始,开场朗诵气势磅礴,展现了西迁壮举宏大的气势和历史格局。故事横跨60年,从五十年代西迁的困难讲起,以寿松涛校长为贯穿始终的灵魂人物,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了华航西迁这段辉煌的历史,讴歌了华航人为学校建设做出的贡献,弘扬了中国老一批知识分子科技报国的精神。

西工大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学生演员们,精神饱满、惟妙惟肖的生动演出得到了观众的频频掌声。“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党的一片瓦,哪里需要哪里码……”具有年代感的台词、精致考究的舞美、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深深打动了台下的华航老同志和老校友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前辈们仿佛回到风华正茂的当年:“书生意气一诺金,航空报国气如云。甲子岁月谈笑过,长安沃土永扎根!”在场观众眼角湿润,感动拭泪。

专家领导们对本剧给予了高度肯定。原创主题话剧的创作演出,是我校大学精神气质的凝练与表达,是我校对学生艺术实践培养的创新形式,对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情怀提升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让新一辈与老一辈更加紧密,让西工大的精神传承发扬。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