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理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1 14:46:42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卢迪)12月1日,学校举行“理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研讨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新要求,总结交流了理学学科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新形势下校际协同、联合互助,共同培养拔尖人才的新思路、新举措。

12所高校的学校领导,相关学科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共40多人参加会议。

学校副校长魏炳波代表学校,首先致欢迎词,并概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方面的理念和做法。他建议,各高校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支持,共同提高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随后,理学院院长邓子辰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的情况。

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巩稼民介绍了该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认为,工科要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理科,而且理科还要超前发展。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赵彬在发言中表示,这次研讨会“开得正逢其时,很扎实”,希望通过研讨建立高校间理学学科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学校整体实力提升。

“如何在工科为主的高校中建设一流的理学学科?”

“西部地区的高校,理学学科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引育优秀人才?”

“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理学学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该如何应对?”

……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交流了学院从事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思考,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施卫教授,刚刚在11月26日参加了学校物理学一级学科自评估活动,他说,“西工大在物理学和光学工程等学科,开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学校优势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西安交通大学彭济根教授建议,要重视研究理学学科各专业的特点,重点抓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取得更好的发展。

专家们普遍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果“理学学科偏弱”,将会严重制约学校整体创新能力的发挥;建议学校在人才引育、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招生规模和课程设置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专家们希望,理学院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抓住机遇,善于谋划,重点突破,对教学质量继续常抓不懈,学科建设要与学校发展相融合,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学科建设的目标规划,为培养创造能力卓越的理科拔尖人才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