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聚合各方资源 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开启西工大高质量招生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12-21 16:39:4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1日电赵珍 张雯鑫)11月8日,由上海考试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华强教育专项基金联合举办的首届“华强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市举行。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获得首届“华强奖”先进集体。这一殊荣,是对西工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取得突出成绩的充分肯定。

“华强奖”由上海教育考试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旨在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招考机构发展、奖励为招考改革做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经过层层筛选比拼,最终西工大成为入选全国先进集体的12所高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获此奖励的高校。

获得国内考试招生领域的大奖,对于西北工业大学来说绝非偶然,这是学校多年来在招生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的成果。

三年攻坚战,本科生源质量连年攀升

2016年9月,巍峨的终南山下,西工大迎来了3500多名崭新的面孔,他们将在这里度过4年美好的大学时光。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在这些朝气蓬勃的新面孔背后,是西工大560多名参与本科招生工作的师生员工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2016年,是西工大本科生招生工作的丰收年。

近三年来,西工大生源质量逐年攀升。2015年,11个省份最低位次进入3000名,12个省份提升位次超过1000名,理工类24个省录取最低位次有所提升。

2016年,学校理工类在26个省最低位次较2015年有所提升,3个省最低位次提升超过1000名,10个省份提升位次超过500名,18个省的生源位列该省高考人数的前1.5%。陕西省生源质量在保证稳中有升的情况下,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分段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

三年来,学生来源中省级重点中学比例、高分段学生比例、本省考生专业满意度等持续提升。

能吃苦能战斗,招生队伍体现西工大精神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学院和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更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招生师生员工的辛苦付出。

2015年下半年以来,学校16个学院40余位学院领导参与招生宣传工作,校、院领导亲自带队走进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学院在人员投入、激励保障机制方面均出台了工作量补贴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招生宣传工作顺利有效实施。

2016年高考咨询期间,共有560多名师生员工赶赴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咨询工作,比2013年派出人数翻了两番,基本实现了全国重点中学全覆盖,正是这样全方位的覆盖,有力保障了2016年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没有各位一线招生师生员工的努力,就没有学校招生工作的连年提升。”校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说,“我们16个学院的招生队伍,每年奔波在全国各地。各学院凭借各自优势,在招生工作中各具特点,发扬了西工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令我们非常感动。”

可以说,西工大的招生队伍所展现出的,正是“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西工大精神。

将大学科技前沿知识普及与招生宣传相结合,将大学生特色培养活动展示与招生宣传相结合,将中学大型校级活动与招生宣传活动相结合,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这“四个结合”,已经成为学校招生宣传的一套“组合拳”。

航空学院和航海学院把航模、水中机器人等高中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融入到招生宣传中来;航天学院和材料学院则组建报告团,给中学生做科普,同时把翱翔微小卫星团队的故事和专家教授的科研故事讲给中学生;机电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常年开放重点实验室,培养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力学与土木学院、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等,院领导带队奔赴招生一线,跑学校、作报告,为招生宣传贡献力量;动力与能源学院在四川招生时充分利用当地校友众多的优势,请校友宣传母校;计算机学院专门制作了招生软件,通过大数据为招生工作服务;理学院实现了北京招生工作的三年“3连跳”;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负责河北这个招生大省,全院动员、全院参与招生工作;生命学院负责的广东省生源质量连年提升,实现了2016年招生人数比2015年翻番;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雪爱成为海南学生在西安的“代理家长”。

“奔赴各省招生,招生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一线的招生老师们从不抱怨,都是想方设法解决。很多负责招生的老师都说,不去招生,就不知道自己有多爱西工大。这种对学校深厚的热爱之情,正是我们招生队伍的动力源泉。” 参加了3年招生工作的汪焰恩老师说。

三年来,学校通过优秀生源基地建设、科普讲座、航模表演等活动,院士、教授、优秀学生走进重点中学,普及“三航”文化,提升了高中生对学校学科专业的认同度。通过中学校长研讨会、邀请中学师生参观我校高水平实验室等活动,把示范高中校长和优秀中学生请进大学,让他们切身感受我校校园文化和办学实力,切实履行我校服务中学的功能。

西工大的航模队、机器人团队、机器鱼团队,以及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消声水池实验室、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都义务为招生宣传提供支持。如今,这些团队和实验室已经成为西工大的招生名片。

“四全”理念引领,多措并举创新招生工作方法

“全年、全员、全力、全方位”——这是西工大的招生工作的理念。

招生工作是常态化工作。每年9月,迎新工作落幕的同时,意味着下一年的招生工作即将拉开帷幕。

2015年9月,新学期伊始,校招生办就开始了2016年的招生工作。一方面,通过新生问卷调查、召开分省新生座谈会等形式,从考生反馈角度出发,分析研究招生宣传策略。另一方面,招生办到各学院开展调研,深入分析招生宣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讨下一年招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从而理清思路,明确发力方向。

“与此同时,各招生组还主动走出学校,对部分重点高中进行回访,探讨本年录取情况,对来年的人才培养提出建议。”校招生办副主任谢丹说。

西工大的招生队伍没有实质的群体界定,领导、教授、师生都会不同程度的参与招生工作。招生宣传秉承“学院教师、机关干部、优秀学生、热心校友”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从而达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效果。

近三年来,招生队伍中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一线教师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共有40余位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为优秀生源基地开展87场科普讲座。为引导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今年出台了《关于机关管理干部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2015年9月,学校启动“母校回访”活动,来自相同高中的西工大同学互相组团,变身学校“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在母校高中进行宣讲,截至今年年底,本活动已有两千余名学生参加。此外,分布在全国各地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校友们,也纷纷助力各地的招生宣讲,成为传播西工大声音的形象大使。

在招生宣传中,招生办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内外资源,想方设法扩大学校知名度,让考生切身感受西工大校园文化、办学实力、学科特色。首先,把高考后集中宣传、校园开放日、主流媒体宣传等举措相结合;其次,推进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在全国共建189个优秀生源基地,基本覆盖全国各个省份大部分重点中学;此外,招生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除了海报、宣讲等传统形式外,还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渠道,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招生云呼叫中心等方式,实现精准化招生宣传。

近年来,我校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学校综合实力提升的体现,也是各学院、职能部门,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唐玉生说:“目前,招生工作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全面、招生队伍规模和能力有待提高、招生常态化建设优待完善等问题。未来,学校招生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深入开展工作研究,加强招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