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边家村联盟”督导工作交流会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议在西工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6 19:51:52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6日电王婷 摄影记者 卢迪)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学风、教风建设,我校于12月23日在正禾宾馆东三楼会议室召开“边家村联盟”督导工作交流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皇甫宜耿主持,副校长万小朋、校长助理卢光跃、教务处处长张军、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督导组,西北大学督导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和学生处科级以上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

张军对三校督导联合开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督导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会议是很好的总结和交流机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督导组组长裴昌幸老师谈到:“11月中下旬来到西北工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听评课,从学生的态度、老师的敬业、管理人员的认真等方面受益匪浅,需要吸取经验并共同探讨。”裴昌幸老师说:“听课和不听课不一样,来工大和不来工大不一样。”西北大学督导组组长唐宗薰老师说:“这次来西工大主要听了计算机方面和一些专业基础课,学生教材实验大纲等统一规范,教学手段主要使用多媒体教学,学风良好,教师在课件方面准备充分,尤其外语老师的随堂测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建议今后老师们最好可以把多媒体教学和板书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希望校际轮流听评课可以形成常态化机制,加强交流。”

我校督导组组长王彬老师对我校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今年我校扩大了督导队伍,督导组成员由9人扩大到18人,其中10人是在职教师。日常听评课是重点,同时对生命学院做了专项督导工作。生命学院是我校年轻的学院,授课老师都具有博士学位且大多为青年教师,这次优良率达到95%是相当不错的。在多媒体教学手段方面,尤其基础课,课件千篇一律没有个性,在质量上有待提高。她重点提到今后教师教学要理论联系实践,吃透教材,注重学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说动力与能源学院王掩刚教授的第二课堂实践环节就很受学生欢迎,值得广大教师学习。

王彬老师指出我校要在督导听评课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把5年来的听评课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出更有诊断性和预测性的建议。督导老师也要与时俱进,多培训多学习,和兄弟院校加强联系和交流。她强调要导自当头,督在其中,要以帮为主,注重解决教师怎么教可以教的更好和学生怎么学可以学的更好的问题,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这次会议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全部装订成册,发给参会的老师。教务处副处长皇甫宜耿介绍了教务处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基本情况、使用方法和数据分析服务,并将2015-2016年的咨情分析报告和质量报告印发各教学单位。

航天学院副院长张科在交流中提到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结合就业发展方向,优化课程,注重质量。实行综合毕业设计,由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组成综合毕业设计团队。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从核心课程改革谈起,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强化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成立试点班,鼓励学生做中学,重视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志强谈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重点介绍了“学教督管”的有机融合,并结合学院自身优势加强信息化和制度化建设。

万小朋总结发言指出,学院做为办学主体应主动有所作为,要结合本次交流会提供的资料、督导组的意见和咨询报告,认真研读,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他指出听课评价表可以进一步细化,从而更好地评价教学过程,并期待手机听评课APP尽快上线发挥作用。

(审稿:皇甫宜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