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7-02-13 18:36:57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2月13日电(代富平 摄影记者 郭友军)2月9至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组织专家,对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基于静电悬浮的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按照计划任务时间节点和目标完成了预定的中期研制任务,取得了显著的阶段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和高瑞平教授,综合计划局温明章副局长,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车成卫副主任,王之中处长和郑雁军处长等参加了会议。由王光谦院士、马伟明院士、郭东明院士、沈保根院士、谭建荣院士、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等组成的16位专家对项目进展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步进展安排进行了全面检查。

学校校领导张炜、魏炳波、宋保维、张卫红,科技管理部、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在陕西宾馆召开,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车成卫副主任主持。

张炜首先致辞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他指出,该项目在基金委的支持下,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下进展顺利,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组成员艰苦奋斗,在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上寻找源头创新,取得了一批卓越的阶段性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术骨干。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基础研究、鼓励源头创新、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好保障工作。

姚建年副主任代表基金委讲话,首先感谢西工大多年来对基金委工作的支持,也祝贺西工大获得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单位的称号。他强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着眼于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的源头创新,希望该项目能够做成一个有代表性的高水平项目。

高瑞平副主任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的评审和管理过程。她认为,该项目能够立项就已经代表项目组具有相当水平;项目执行3年以来,基金委全程跟踪,专家组指导有方,监理组督导到位,希望学校能够在后期执行的过程给予充分保障,基金委也会在项目运行的后一阶段加强管理,并进一步研究考虑在项目结题以后的作用发挥上继续给予支持。

在专家组组长沈保根院士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魏炳波院士从“立项目标和研制任务、中期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制国际合作交流、前三年经费使用情况、后续工作安排与计划调整”5方面做了中期进展报告。项目组主要成员王海鹏教授就该项目的真空系统研制过程做了详细汇报,并播放了研制过程视频。胡亮副教授针对该项目关键科学问题的阶段研究做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观看了现场视频、审查了财务支出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充分质疑和研讨基础上给项目组提出建议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并认为,项目按期完成了实验系统的总体设计,优化布局各子系统设计方案,并通过外协单位完成加工主要部件。

2013年12月,由魏炳波院士主持申报的“基于静电悬浮的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正式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该实验系统是材料科学和空间科学领域新型先进科学仪器,是国家开展超常凝固研究和空间模拟研究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该项目也是西北工业大学获得资助的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

项目实施3年多以来,在静电悬浮的优化设计方面,实现了悬浮能力和悬浮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在快速凝固子系统的优化设计方面,实现了快速凝固过程的动态检测和难熔合金的静电悬浮深过冷与快速凝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