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人的融水情怀——航海学院秋卫平江竹村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7 14:46:59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3月7日电 党中央在2015年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中央安排,西北工业大学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2015年12月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推荐,中共中央组织部选派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秋卫平同志赴千里苗寨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第一书记。
 

为什么愿意承担扶贫工作?

他说:“首先,我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直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当组织需要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校党委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重托,我必须努力完成好党中央交予的脱贫攻坚任务。其次,我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党中央发出号召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我感到自己有责任承担这份工作。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的生活依然很困难,经济收入还很低。党中央决心在2020年让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这是多么好的事情!既是关系到建立和谐社会的大事,更是关系到我们执政党为民造福的大事。因此,党组织找到我谈话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江竹村坐落于广西第三高峰的元宝山南麓,被大山环抱,距乡政府8公里,距县城60公里,山路车程两个半小时,有3个自然屯共385户,1474人,其中,大东江屯213户834人,白竹屯149户555人,甲坡屯23户85人。全村耕地面积983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7亩。

江竹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端正态度,勇过五关

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远离家乡来到广西柳北山区,肯定有许多生活上的困难需要克服。用秋卫平的话来说就是“过五关”。

思想关

因为去融水以前秋卫平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路途有多远,不论条件有多艰苦,他都准备好了坦然面对、心情舒畅地接受这里的一切。当看到青山绿水和淳朴的村民后,他第一感觉是“比我想象的好很多!”马上就乐意把自己与江竹村连在一起。此关过得比较容易。

饮食关

一到江竹村,乡政府给他准备了四个生活方案,一是吃住在乡政府,二是吃住在林管所,三是吃住在新盖的综合服务中心,四是吃住在农户家。秋卫平毅然决定排除前三个方案选择了吃住在农户家。来到农户家首先遇到的就是饮食关。北方人从小以面食为主,第一次踏入岭南到了广西,一日三餐不是米粉就是米饭,刚吃前几顿,味道还不错,天天吃,就不习惯了。“怎么办?我是要在这里至少工作一年的啊,不吃饭怎么行?”只好硬忍着吃,先吃少一点,肚子饿了就再吃一点,一个月后也就习惯了。

卫生关

秋卫平在村里住的是农户的旧木楼第三层上。一层是牲畜,有猪、马、鸡、鸭;二层是主人居住。“第一次走近住户的房子时,猪圈马圈的臭味就扑鼻而来,令人无法呼吸。但人的感觉都有适应性,时间一长,也就不那么臭了。”但是吃饭的时候苍蝇却很多,不断地在桌前飞来飞去,不时地落在菜盘上、碗上、筷子上,他看到主家对此情景习以为常毫无反应,自己也就与他们一样挥挥筷子继续吃饭吧。南方水多、蚊子多、蟑螂多,到了热天晚上睡觉时,房间里面的蚊子成群结队嗡嗡作响。虽然点了蚊香,可还是有蚊子来骚扰。他本想撑个蚊帐,但是当他看到农户一家人都没有蚊帐时就问他们为什么不用蚊帐防蚊子?回答是:“睡在蚊帐里不透气、难受,抹一点风油精就可以了” 。他想自己也就别特殊了,睡前往胳膊上,腿上抹上风油精来对付;晚上时常还有蟑螂从枕头旁边爬过。“累了就感觉不到了。”

体能关

由于在学校长期坐办公室腿脚缺少锻炼,一到江竹村问题马上显现出来了。秋卫平上下楼时感觉膝盖硬邦邦的,还伴有疼痛感,去山里查看情况行动比较困难,尤其是下山膝盖不好打弯,老是走在最后面。但是他没有退缩,只有坚持!慢慢的腿也自如了,也不疼了,上山还可以走在前面了!2016年四月村里搞田埂硬化,家家户户全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妇女身后背着孩子照样参加干活。第一书记当然不能落后,他也与村民一起挑沙子、担水泥。有人惊讶地问他:“你在大城市生活的人还能干这体力活?了不起!”他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

语言关

江竹村是包含苗、壮两个民族的行政村,55岁以上的老百姓不懂普通话,语言不同,交流难度大。

思考与学习,找到扶贫的方法

在适应了江竹村的自然条件之后,秋卫平的脑海里一直在思考:“怎样当好第一书记,完成好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让江竹村的群众永久地过上好日子?” 这些问题在2016年3月底中组部举办的第一书记培训班上有了答案。通过培训学习,秋卫平理解了中央为什么要派第一书记到农村,明白了第一书记的职责是什么,学到了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回村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注重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

秋卫平带领村两委成员树立主人翁意识,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见实效活动,在思想政治上坚定脱贫信心。带领村干部赴西安实地考察学习产业扶贫经验,明确江竹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还多次开展茶叶、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讲座,推荐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参加专业培训。这些工作为江竹村脱贫致富凝聚了人心基础、打下了人才基础。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秋卫平提出了江竹村近、中、远三期发展的目标,即近期靠政府的扶持产业,中期靠市场化创业,远期靠生态旅游发展。确定了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体的发展战略,结合广西“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农业产品和生态乡村旅游,解决长久脱贫致富问题。目前江竹村已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计划。

精准实施产业扶贫

在秋卫平的带领下,2016年江竹村继续发展禾花鲤养殖,同时成立了广西融水笙鼓之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以茶叶种植、茶产品开发及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带动了当地200余户农民增收,并直接补贴贫困户6户。利用灵芝种植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灵芝生产,2016年申请种植20亩,直接带动贫困户10户,预计每户可增收万元以上。与“禾美公司”协商试种黑木耳食用菌,可带动贫困户20户。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秋卫平帮助江竹村申报建设总长21公里的通屯路2条、生产路3条,已列入县政府建设规划。争取到政府资金3万元硬化村文化广场。请求西北工业大学出资为村委会购置2台计算机、2台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购置移动音响设备用于老百姓文化活动。7月初发生暴雨灾害后,协调西北工业大学为江竹村拨救济款4万元。

积极探索致富新路

秋卫平先后多次积极地给融水县、乡领导建议融水经济发展思路以及旅游项目建议,并积极地与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对接,确定在秦汉新城陶园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园区建设“秦汉新城融水民族风情小镇”,为包括江竹村在内的融水民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商品等提供优质市场平台,促进飞地经济发展。

秋卫平与村干部讨论“村十三五发展规划”

深入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

秋卫平挂职一年里一直住在农户家中食用农家饭,体验农村实际生活。并经常走访贫困户及困难户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里。

西工大是融水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

秋卫平在江竹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学校给予了强有力的帮助与支持,校党委书记张炜、校长助理杨晓等多位校领导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秋卫平同志。学校党委组织部、校工会、校友会、党委宣传部、附中、附小、幼儿园、继续教育学院、后勤集团、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航海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师生前去融水县及江竹村进行帮扶工作,为融水及江竹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竹村2016年贫困户产业技术培训会现场

西工大中、小、幼儿园分别与融水县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8所学校签订《教育帮扶协议》,形成了“校长对校长、年级组长对年级组长、班主任对班主任”的结对帮扶良好局面,融水方面先后有6批共计140多名教师来西工大附中、附小、幼儿园挂职、培训。西工大选派3批21名优秀中小幼教师赴融水做报告、培训。邀请融水29名中学生来西工大参加“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活动。暑假组织2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分赴香粉乡和安太乡江竹村开展支教活动。邀请11名江竹村致富带头人来西安进行培训、开拓致富思路和眼界。融水县处科级干部分两批共计126人来学校参加培训。向以进城务工子女为主的融水中心小学贝林校区捐赠了5200册图书。经过大量细致的精准帮扶措施和工作,扶贫成效初步显现,受到融水县党政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受到当地群众普遍欢迎。我校帮扶融水工作被评为融水2016年十大新闻之一,我校副校长张骏代表学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介绍帮扶经验。

一年江竹生活,一世融水情怀

一年的时间很短,农民脱贫致富的路还有很长,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在完成组织安排的一年挂职扶贫任务后,秋卫平回到了学校。“组织派了年轻的同志代替我继续完成这份工作,我相信他会做得比我更好。”

在谈到他这一年来积累的经验时,秋卫平说,重要的是对任何事情的态度,只要认真去做,什么工作都能做好。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放下“第一书记”的架子,时刻充满热情。

对于大学生当村官,秋卫平认为,人是社会的一份子,如果一个人只考虑做个人的事情,那他对社会是没有多大贡献的,他的人生价值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如果一个学生能到社会上去锻炼一下,不说大学生能给那里带来多大变化,至少可以了解民情,了解社会上还有很多人生活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富裕,学习贫困地区人民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们不光是去扶贫,我们也是去学习的。农民质朴的生活影响了我,要发展一个地方,你必须热爱这个地方。交流、融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学习做人的道理。我觉得你们这一代大学生生活条件太好。应该多吃苦、多锻炼。”

这一年的工作经历牢固地印在了秋卫平的脑海里,他感慨到“一年江竹经历,一生融水情怀!”他与村民和村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得到了乡、村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2017年1月15日,经中组部同意,我校史建强同志正式接任江竹村第一书记,接力开展对江竹村的帮扶工作,将继续完成江竹村的各项脱贫工作规划,带领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我校马西平同志接任挂职融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阮长江同志,继续源源不断地支援融水扶贫工作。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师生、员工和校友关心、支持、帮扶融水脱贫攻坚。

(审稿:陈建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