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陈少洋一行来西工大调研
发布时间:2017-03-11 11:19:4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11日电 (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3月10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少洋一行来西工大调研。双方就在“两机”重大专项研究工作中如何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参观座谈前,校党委书记张炜会见了陈少洋一行。副校长宋保维,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张立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张炜在会见陈少洋时表示,西工大愿意积极参与中国航发的各项研究任务,并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西工大将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上午,陈少洋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工大超高温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现代设计与集成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3D打印),并听取相关实验室概况和相关课题研究情况介绍。

作为已经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的进展情况备受关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突破“两机”关键技术,推动大型客机发动机、先进直升机发动机、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和产业体系。

座谈会上,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代表学校作了“西北工业大学‘两机’专项相关工作汇报”。王占学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学科体系、科研平台、科研经费、科技奖励、参与重大型号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西工大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工作基础,比如“培养造就了一批航空发动机高端人才,形成了一批特色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与研究平台,解决了一批型号研制的关键问题,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技术成果,以及西工大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未来西工大与中航发如何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王占学就此提出了几点建议: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牵引,以高水平基础研究为重点,务实渐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联合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合作共建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

材料学院副院长付前刚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王少华,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学科、专业情况,以及与“两机”专项的关联。发展规划处处长张近乐表示,学校领导对双方的合作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未来的深度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航发集团质量科技部技术基础处处长胡晓煜,西航党委书记、总经理颜建兴,中国航发集团发展计划部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方义,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仿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魁,中国航发集团科技委专职常委张登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向巧先后发言时表示,西工大“三实一新”校风、鲜明的学科特色、出色的科学研究和先前的友好合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达了当日参观西工大相关重点实验室后的种种感想,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仿真设计、增材制造(3D打印)、结构工艺、材料、建模、大数据、制造与维护等方面,与西工大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时陈少洋表示,“中国航发与西工大,两家走动交流及时充分,表明两家都有合作的愿望,我今天来就是落实两家主要领导交流后的思想”。他说,中国航发将探索形成一种“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式”的研发生产体系,就是要着力打造自主研发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利用国家的力量、全国的力量来攻坚克难,提升“两机”水平,真正走出一条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战略性航空发动机产品自主创新研制的发展道路。陈少洋表示,中国航发与西工大的合作前景广泛,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两家原有型号的合作;二是以需求为牵引,加强“两机”专项基础研究的合作;三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双方共同培养航空发动机高级人才;四是尽快签署中国航发与西工大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深度合作。

宋保维表示,西工大与中国航发的合作可谓源远流长、非常紧密,两家单位的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双方的深度合作,通过今天的调研交流,发现双方有很多的契合点,丰富了未来合作的内涵,也为未来的合作研究指明了方向。他说,中国航发愿意一起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实属难能可贵,西工大也有责任一起推动“两机”专项的实施。为“两机”专项研究,西工大组建了总体设计、仿真、材料、制造等多个团队,学校将全力支持这些团队开展工作。“感谢航发集团长期以来对西工大办学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西工大一定不辱使命,配合中国航发,与中国航发一起攻关,将应该做的事情一一落实到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