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开发与应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27 15:52:25 点击数: 来源: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27日电薛晓晗 摄影记者 卢迪)5月26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开发与应用”项目年度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中国工程院冯培德院士、中航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书记滕霖等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项目监理组专家,以及项目各参研单位代表参会。校长助理杨益新,学校科技管理部、财务处、科技产业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会由科技管理部高新处副处长郭宁生主持,杨益新介绍了项目概况,并向各位专家及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项目负责人姜澄宇教授汇报了项目年度总体进展情况,介绍了仪器技术开发、应用开发、工程化开发等方面的进展情况,特别是项目近一年的科技攻关、重点突破和重要应用,并对项目今后工作给出了规划和建议。

冯培德院士、李建强副总工主持了项目任务汇报会。我校苑伟政、马炳和、邓进军分别介绍了高性能微传感器探头及仪器总体的设计开发工作。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5家参研单位介绍了仪器在航空航天气动实验、民机气动测试、水下航行器测试、河口海岸工程试验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开发进展。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仪器工程化、可靠性与产业化基础的推进情况。

与会专家对项目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在传感器及仪器技术创新、软硬件及工艺开发、应用验证、工程化开发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剪应力测试仪器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各参研单位代表讨论并达成共识,在项目验收结题之前,更加重视任务书及其指标的达成及规范评定,加强示范性应用及工程化工作。

最后,姜澄宇教授对项目年度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做好项目规范性总结,为结题验收工作做好准备;紧扣国家重大工程及科技需求,继续推进应用研究;结合市场及用户需求做好工程化工作,为后期产业化打好基础。

该项目是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承担,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2013年获国家科技部立项批准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项目针对重大需求研制国内外全新的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器,发挥MEMS微型传感器的优势,解决气动/水动实验长期存在的流体壁面剪应力无法有效测量的难题,提升我国实验流体力学重要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能力,为摩阻应力、边界层及相关流动精细测试提供核心装备。结合典型需求进行应用开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并建立仪器设计、制造、测试及可靠性保障体系,形成工程化平台。

(审稿:马炳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