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省京剧院2017年“京剧进校园”走进翱翔学生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7 16:00:52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5月27日电田鑫彪 李刚)火红五月,激扬青春。正值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团委特邀请了陕西省京剧院来我校演出。京剧曲牌《迎春》,折子戏《拾玉镯》、《盗仙草》,现代京剧《雷雨》,传统剧目《金玉奴》,新编历史故事剧-反腐倡廉题材《铜牛记》等多部优秀曲目于5月23日至5月26日晚连续上演。

23日的开幕仪式上,校长助理杨晓和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代表学校为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京剧院赠送锦旗,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民和省京剧院院长李伟与我校领导共同揭牌,成立了京剧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杨晓代表学校向演出单位表示感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们表示敬意,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争做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时代好青年。

折子戏《拾玉镯》拉开了京剧演出的帷幕,它体现了古代少女在面对爱情时的娇羞,通过一个玉镯的捡拾,刻画了人物内心的情感波动,演绎了一场纯美的爱情故事。《盗仙草》则是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里颇为激烈的部分,白娘子盗仙草、对战鹤鹿童,演员动作潇洒流利,武打效果精神绝伦,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折子戏的故事趣味性强,内容上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其思想观点有较强的人民性;而在结构安排上,别出心裁,不落俗套。我校留学生也画上大花脸,穿上戏服,拿起大刀,扎扎实实的演了一出京剧,过了一把戏迷瘾。其中,来自孟加拉国的MD MEHEDI HASAN TUSER高兴地说:“这感觉简直太好了”!两位来自德国的留学生MAAB PHILIP和ETZOLD SASCHA,比划着大刀,一套完整的武生动作下来,有板有眼,像模像样。接着京剧院李老师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姑娘AKBOTA KALIZHANOVA,一身青衣装扮登场,左抖袖,右抖袖,双抖袖,高挑的鼻梁,完美的彩妆,宛如画里走出来的人儿,AKBOTA KALIZHANOVA表示,她热爱中国,更爱中国文化,正在准备参加北京的中国文华桥比赛,这次经历也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和激励,观众纷纷把喝彩声和掌声献给了我们的留学生。

曹禺先生优秀的现实主义悲剧作品《雷雨》,以京剧的形式演绎出跌宕起伏的情节,师生在品味中感受周朴园的虚伪冷酷以及妻儿离散的悲剧。《金玉奴》起起落落的情节里,把玉奴的命运刻画的活灵活现,每一次的故事冲突都牵动着观众的心;而忘恩负义的莫稽最终也受到了严惩,真是大快人心,从中传达出正直的价值观,为善不为恶的教诲。《铜牛记》则是一部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新编历史故事剧,全剧以送牛,审牛、顶牛、还牛、封牛、铸牛、守牛一系列贯穿的舞台动作,塑造了一个性格耿直幽默,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基层官吏的生动形象。

此次“京剧入校园”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财政厅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隆重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京剧作为国粹,是积淀了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此次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了大学校园,对于丰富校园文化,深化文化育人内涵、普及民族文化艺术和推广中华艺术经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