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葛文杰:匠心精神、立德育人
发布时间:2017-06-19 09:21:24 点击数: 来源: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9日电

一、传承精神、开拓创新

葛文杰同志自1987年起从事机械设计理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本科生《机械原理》课程。在工作中,注重教学内容的改革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效果好,被多次评为学生最满意教师。现为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原理课程建设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以孙桓教授为首的老一辈教师,对我国机械原理教学发展作了许多开创性的建设工作。他们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花费的心血为本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编写的教材使用面广,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时,葛文杰便有幸成为孙桓教授的弟子,导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思想深深的影响了他,从他留校任教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决心要继承导师孙桓等老一辈专家留下的宝贵教学资源,传承老一辈专家立德育人、敬业奉献的匠心精神,并使课程建设文化及教学优势发扬光大。即使面对出现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也从未动摇过他对从事的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钻研,正是他这种执着的追求和坚持,使他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坚守教学、潜心教研

葛文杰同志在从事教学工作的30年中,不忘“课程传承”和“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教学一线,倾心教育、潜心教研,努力追求教书育人工作的极致。对待教学工作,踏踏实实的干,从不马虎应付。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积极争取教学项目,开展教改研究与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先后主持教育部立项的教学基地、新世纪网络课程、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资源共享课及在线开放课程等国家级教改与课程建设项目10余项。

他积极开展教材内容更新和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带领教学团队开展了系列课程精品教材建设和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创建了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开放式学习室、机械创新设计教学中心,组织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活动,极大提升了课程建设水平。2001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所负责的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基地2004年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基地,2007年获得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系列课程教改和基地建设成果2009年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所负责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主编的《机械原理》(第七、八版)教材先后获“十五”和“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2007年获全国精品教材,并配套建立了完善的立体化教材,教材已被全国近300所院校使用,两版教材实际累计使用量过百万多册;“机械原理教材建设的传承与创新”经验在2015年教育部“十三五”教材建设研讨会上作为教材建设唯一大会报告,成为全国教材建设的典范;所负责的机械原理课程2003年获评首批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获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获首批985高校上线的国家慕课课程,2016年被授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其数字课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率先正式出版;“机械原理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实践”经验也被全国高教研会选为全国高校精品课程建设大会介绍,发挥了教学示范作用,为我校和全国的机械基础类课程教学、教改和课程建设做出了贡献,并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教改引领和教学示范作用。他在用心做好教学的同时还努力开展基础科研工作,提高创新教学能力。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重点基金各1项以及国家及省、部级产学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42项。

三、创新驱动、成果丰硕

葛文杰同志特别注重用创新教育理念建立课程教学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模式。以面向未来世界科技和工程发展、创新人才需求来改革和丰富教材及课程教学内容,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造传统的课程教学方法。多年来一直坚持探索将单一知识传授向素质和创新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转变,尝试将大班讲授与小班讨论相结合,以问题、兴趣和创新为驱动,采用由学生自选主题讲解的研讨课和基于慕课自学的翻转课堂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由他主编制作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动画素材丰富和教学特色鲜明的《机械原理》电子教案,融入了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其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所研发的各类机构的多媒体和网络动画素材及仿真演示与实验软件,便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学习和理解,已被许多高校所采用;他平时注意收集各种巧妙设计的工具、玩具及产品资料,引入课堂展示,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他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去机械基础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讲解机构的巧妙设计及创新点,引导学生从身边生活和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实用性的创新设计题目;他还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大赛及创业实践活动,发挥团队的力量,讨论创新产品的实现方案,并分工协作将创新产品的构思予以实现,培养学生经受挫折的能力、合作精神和竞争与创新意识。

从1998年起,葛文杰开始组织校内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活动,作为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学生完成100多项机械创新作品,在他的亲自指导下,学生们设计的“多功能自助轮椅”、“水葫芦打捞机”、“变支点自动支撑撬杠”及“‘密存散取’衣裤抽匣装置”等创新设计作品,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二等奖13项,省级一、二等奖43项。并指导完成有“基于人工气动肌肉助行器”和“地下管道铺设微型掘进机”等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3项、创业训练项目4项和创业实践项目1项,创业实践项目获教育部优秀结题项目,创新作品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极大地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葛文杰同志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及科研创新成果,将本学科有关机器人和最小阻力定律、欠驱动与冗余驱动和柔顺、变胞机构等新概念和创新成果引入机械原理教材内容中,使传统经典教材焕发出时代气息,配套建设的《电子教案素材》(素材库软件)、《学习指导》(配书学习软件光盘)、《作业集》等系列辅助教材所形成的高水平的立体化系列教材,为全国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巩固了《机械原理》教材在全国同类教材的知名地位。

从2007年起,他将所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制作成了流媒体课堂上到校园网,之后制成全程课堂实录视频资源用于网络教学,被校内外师生广为下载学习,在优酷等网站广为流传,产生了较大社会效益,受到了学习者普遍高度评价。2013年,他结合课程内容更新和讲授方法改革,主讲并录制了升级版机械原理课全程课堂实录视频,2014年采用虚拟演播与计算机多媒体交互技术开发了由他主讲的适合于一对一教学的机械原理慕课,均上线于“中国大学爱课程网”,慕课和资源共享资源已被广泛使用,共累计上线使用达12万余学习者。

葛文杰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教学成果和教学资源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使用。

“我们没有辜负老前辈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也得益于老前辈们的为我们打下的良好的基础及敬业精神对我们深刻的影响。”“基础课教学的付出常常是无形和无底的,在短时间内既看不到成果,又没有付出时限。因此,从事教学工作,尤其是从事基础教学工作,就意味着要甘于寂寞、甘于投入到默默无闻的点滴工作中去。”这便是葛文杰对自己30年来教学工作的感受。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