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高考故事】欧阳洁:回望高考来时路
发布时间:2017-06-19 11:11:05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19日电王凡华 王艺 荣帆 戴卓)1977年秋天,恢复高考的消息传遍全国。如今,当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最年轻的也已年近花甲。时光飞逝40年,一届届考生通过高考,人生轨迹转了不同的弯。每一次,每一年,考生在换,试题在变,“高考”这个词,却是不变的回忆……40年前,一场不同寻常的考试,改变了几十万人的命运。40年间,几代人为了理想而经历高考的历练。40年以来,高考的延续和变革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息息相关,而高考也成为无数人心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经历。

这些年来,很多亲历者都在细细地描述,自己获悉恢复高考后那种石破天惊的感觉。谈起1977年的高考,四十年过去了,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欧阳洁仍然能够回忆起许多细节。

欧阳洁1975年作为知青下乡插队。接到高考通知后,欧阳洁和其他知青一起,昏黄的煤油灯下,鼻孔被熏得黑黑的。那时的学习时光非常珍贵,欧阳洁说:“根本没有正常的作息,学困了就睡一会,醒来继续学。得知消息不久、没有复习几天的考生便兴奋又忙乱地走进考场。”

从插队的农村到镇上的考场还有二十多里路,每天清晨五点欧阳洁便已沐着星辉上路。由于热水供应不足,高考的几天她几乎没有喝水,吃的就是随身背着的干粮。

当青年们重新聚集在不无破败的校园,饥渴地汲取着知识时;当能够重新坐安稳的书桌前,欧阳洁知道,从那一刻起,生活开始不一样了。那时学校经常停电,她们就跑到工人电影院的路灯下读书。为了节省时间,大家甚至在前一天就准备好一个馒头做为第二天的早饭。不必偷偷摸摸读书,高等教育成了有志青年实现社会流动的宽阔大道。经由这条道路,每一个青年都可以改变人生的航向,走向远方的未知世界,实现自我的拔擢与超越。

欧阳洁告诉我们:“她们那代人受毛泽东思想的熏陶。在工作上一是服从组织分配,二是提倡干一行爱一行,再钻一行。”当时,学生并不是自己选择专业,而是服从学校的安排。“我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无论党把我拧到哪里,我都闪闪发光。”欧阳洁自豪地说出了当时最为质朴的价值观。那个年代,大家最渴望的是知识,当“知识的春天”开启,人们欣喜地发现,知识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尊重,而有知识的人,愿意学知识的人有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对奋战在高考一线的考生,欧阳洁给出了她的寄语:“人生只要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积极地面对。要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优越的学习条件,要珍惜自己经过艰苦努力所得来的机会,学好本领。考上什么样的学校,并不代表以后的人生就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人要走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一定要靠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