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留学生参加“丝路学子欢乘丝路高铁”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9 16:01:21 点击数: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9日电张卫宏)6月17日,在宝兰高铁即将正式开通运营前夕,为了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人文交流,西安铁路局联合陕西省20所高校共同组织开展了“丝路学子欢乘丝路高铁”社会实践活动,邀请近百名在陕高校的丝路沿线17个国家的留学生及中国大学生共同提前体验宝兰高铁。我校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巴基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12名留学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

早上9点半从西安北站乘坐高铁前往兰州,下午4点半从兰州西站再次乘坐高铁返回西安,短短一天的紧张行程,对这12名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的留学生们而言,却是一次科技之旅、文化之旅和友谊之旅的丰富体验。

近年来我国高铁科技的蓬勃发展一直吸引着留学生的关注和向往,这次有机会亲自体验高铁的快捷、便利和舒适,大家都兴奋不已。在列车上,他们也通过铁路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了宝兰高铁的修建情况。西安铁路局还专门邀请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的相关负责人,向大家讲述老宝天铁路建设的历史故事和建设历程,通过古今对比展示我国铁路发展的辉煌成就。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白帆告诉记者,他的弟弟在兰州留学,以前他来兰州看望弟弟要坐9个小时的火车,现在坐高铁只需要3个小时,又快又舒服,这样他和弟弟就可以经常见面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穆娜娜向记者表达了修建一条从中国开往她的家乡的高铁的美好愿望。在开往兰州的动车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们通过唱歌、跳舞、讲述等多种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不同国家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在兰州的短暂停留期间,留学生参观了兰州最有名的中山桥和黄河母亲雕像两处景点,沿着黄河欣赏了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的风光。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长401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开通运营。宝兰高铁建成后,连接已开通的兰新、西宝、郑西、郑徐高铁,将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同时,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期待,宝兰高铁正式开通后,会有更多的中外丝路学子搭乘这条“丝路新干线”,唱出更动听的丝路欢歌!

(审稿:孙武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