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动力与能源学院启动“飞行器动力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 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08 16:21:49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8日电郭雅楠)为持续深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凸显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实行通识教育基础上有特色的专业教育,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于2017年1月启动建设飞行器动力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经过学院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论证规划、教师个人申报、专家评审推荐,历时6个月,最终决定立项建设核心课程 10 门,并组建教学团队,实行“首席教授+课程负责人制”。2017年7月8日上午十点,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党委书记刘银中、教学副院长王掩刚,为飞行器动力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首席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此次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旨在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课程体系建设,厘清课程、课程群之间的逻辑关系,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充分发掘和运用学科专业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核心课程建设实行“首席教授+课程负责人制”,首席教授负责课程的战略规划、课程指导、教学团队建设等课程建设总体工作,课程负责人在首席教授的指导下具体组织课程建设、课程改革、团队建设等。

作为动力与能源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三个月的酝酿论证,在动力与能源学院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我院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及《关于开展本科生学科专业核心课程试点建设的通知》并于2017年3月正式发布。发布后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关注,全校教师积极响应并踊跃报名,共收到来自全校86名教师的申请。

5月11名教授参与专业核心课程“首席教授”竞聘,经过四个小时的竞聘答辩,由专家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最终确定《气体动力学基础》等10门核心课程和杨青真教授等10名“首席教授”。

动力与能源学院作为首期试点学院在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搭建团体研究平台,促进个性发展,培养骨干教师,营造了有利于教师成长、团结互帮的优良环境;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优化了教师帮带梯队,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以团队为单位开展相关课程体系、教学理论研究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示范性作用,加快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与优质教学资源开发进程;通过明确团队负责人以及成员的责权利,在团队主讲教师授课质量上形成竞争机制,提升了教学质量促进了我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加快了我校本科生教学精品课程、骨干教师、教学名师、高质量教材与优秀教学成果等工作的培育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机制,规范教学团队建设的工作流程,为我校其他专业树立标杆,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审稿:王掩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