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西工大在第三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得一金两银一铜
发布时间:2017-09-18 15:54:02 点击数: 来源:研工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8日电顾振芳 郭馨)9月18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幕,我校“魅影团队”的太阳能无人机通用平台项目获得全国金奖,团队指导老师周洲教授荣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精导创新团队”的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项目、第六镜科技的便捷模块化人脸识别私有云服务项目获银奖,第六镜科技与车库咖啡和顺为资本成功签约,获得了总计4000万元的全场最高投资意向金额。天捍航空团队的全自动低空无人机防御系统项目获得全国铜奖,学校获得高校先进集体奖,同时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1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小朋来到四强争夺赛现场,指导参赛团队做好参赛的相关工作,并亲切慰问参赛师生,他指出“通过大赛,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能力,就是最大收获。”

18日下午,我校创业学生代表、第六镜科技创始人刘闯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我校在本次大赛上获得一金两银一铜的比赛成绩,并在所有设奖类别上都有收获,刘延东副总理听后频频点头。

魅影,早已是“网红”

今年7月,金奖团队“魅影”自主研发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陕北高原持续飞行16小时9分钟!再次刷新国内太阳能无人机最长续航时间。

“此次强风、大雨条件下的长续航能力的验证,充分证实西工大魅影团队研制的太阳能无人机已具备承担应急救援、偏远地区通信、边境反恐、维稳等应用能力。” 在光照度提高的情况下,昼夜飞行已指日可待。成立于2002年的西工大无人机研究团队,承担和参与了国家20多个项目,先后获得27项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目前,团队70%为西工大学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的团队。”

在此前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上,由“太阳能Wi-Fi无人机”夺得金奖,该无人机将太阳能、无人机、无线路由器三个社会热点相结合,采用太阳能为自供给能源,太阳能无人机为持久留空平台,与Wi-Fi技术相结合,构建空中基站,通过单机或者多机基站进行区域覆盖,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

计算机视觉,受投资人青睐

第六镜Glasssix由几个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联合创立,专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商业落地。人脸识别是第六镜成熟的计算机视觉分支技术,第六镜除拥有人脸检测、人脸关键点定位、人脸特征提取、人脸对比、人脸检索、活体检测、人脸追踪等全套技术方案外,自2016年11月起开始在建筑工地、高校、住宅社区、办公场地等多个场景内进行人脸识别商业落地验证并形成完整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将标准化智慧场景解决方案与各地行业集成商进行裂变式合作。已在北京、成都、张家口、杭州等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

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与投资机构对接洽谈会上,全国320个项目,200余位投资人现场交流,16个项目当场获得投资。“陕西第六镜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项目与车库咖啡和顺为资本成功签约,获得了总计4000万元的全场最高投资意向金额。第六镜联合创始人叶雨桐受邀出席了新闻通气会,向各大媒体介绍了项目情况。

精准灭火,致力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精导创新团队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在校研究生组成。团队分工合作,方案总体负责投送飞行器的外形设计、总体控制方案以及方案验证工作,技术总体负责各分系统设计,验证和调试,包括制导控制系统、电气系统、嵌入式计算机、动力系统等的开发与调试。目前,团队已经完成投送飞行器的外形设计、数学仿真验证、部组件集成、样机研制以及半实物仿真的工作,正在进行飞行试验。“千帆竞技,百舸争流”,精导创新团队用航天报国的精神和扎实过硬专业技能争做当代高层灭火的先锋队。让高层建筑灭火难题不再成为城市的痛点,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

17日晚,冠军争霸赛上,四支入围团队均为大学生创业公司,最终,浙江大学的“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摘得全国总冠军桂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获亚军,来自南京大学的“分子精准调控的吸波导磁材料及工业解决方案”及东南大学的“全息3D智能炫屏-南京万事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全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回应,共吸引2241所参赛高校、37万个团队报名项目,参与学生达150万人,分别是上届的3.2倍、2.7倍,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我校积极重视大赛前期的各项工作,前期通过官网、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多方动员,组织参赛学生2200余人,报名参赛项目450个,经过训练营、提升营、加速营、一对一项目辅导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展现工大学子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中,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树立了目标,也指明了路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审稿:李春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