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航发涡轮院黄维娜总师作“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做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践行者”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0 16:15:30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0日电宋辉 周天亮 伟力斯)9月17日下午,中国航发涡轮院总设计师黄维娜在友谊校区第五国际会议室带来了题为“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做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践行者”的嘉宾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动力与能源学院王占学院长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学生处副处长王莉、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姚健,高丽敏教授、刘存良教授等老师以及回校交流的西工大优秀校友们。

会议开始,黄维娜总师先阐明了航空发动机作为战机的“心脏”其不言而喻的重要性。随后,黄总师从航空发动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发展形势与思路两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说明了我国航发的客观现状和国家大力发展航发事业的坚定决心,鼓励同学们把握行业的重大发展机遇,肩负起科技强国的重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最后,黄总师就几十年来在航发领域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心得与体会,比如事业与家庭从矛盾到共容,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工作认同感和职业感的得来,告诫大家不仅要有浓烈的学术热情,更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脚踏实地,抱守干事业的心,才能在研发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母校,黄总记忆犹新,与同学们交流动情之时,她情不自禁地讲起了自己在西工大求学的趣事,用求学翻墙出丑不丢人的曾经往事,鼓励大家攀登学术高峰,为此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让大家感触颇深,将自己倍受感动的事与大家分享,退休领导,不享福 “务正业”,心系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在家中设立实验台,连保姆都被培养成为工程师,引发大家深思。众无大小,推诚相与,咨之以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而观之勇,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使而观其信,黄总坚信,这便是青年人所要具备的人才观,她始终相信,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鼓励大家保持中国心,奋力追求自我价值。

提问环节,在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对航空发动机感兴趣的诸多问题后,黄总评价,这很西工大,刻苦钻研学术高峰,对知识追求永无止境,希望西工大学子继续三实一新,不断坚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通过这次总师讲坛讲座,极大地鼓励了西工大青年树立目标,刻苦学习,同时营造了学术创新氛围,提高了工大青年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为学校学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总师简介:

黄维娜,西北工业大学、英国克莱菲尔德大学双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航发涡轮院总设计师兼副院长,国家多项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及重大科研项目总设计师和主要技术负责人,总装航空动力专家组和无人机系统技术专家组成员,多次立功受奖。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奋战在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第一线,为国家多项重点型号研制、重大基础研究和预先研究、新型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发动机型号批生产,以及军方重大技术保障任务等做出了杰出贡献。

(审稿:姚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