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海峡两岸高校齐聚工大 关注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7-10-19 15:58:27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王凡华 张芑卉 摄影记者 卢迪)10月17日,以研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17海峡两岸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高雄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义守大学、昆山科技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代表,和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大陆高校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两岸高校合作:应更关注前瞻性的重大问题

在17日上午的研讨会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海峡两岸各高校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卫红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后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在两岸高校交流合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深化内涵。截至目前,学校已经与台湾大学等19所台湾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作为首批被台湾教育部门采认学历的高校,从2011年起,西北工业大学选派了约500多名优秀学生赴台交流。此外,学校于2013年获批国家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随着内地与台湾两岸经贸活动的日益频繁与文化交流的密切,两岸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师生互访等等,已经日益频繁。

据悉,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海峡两岸航空航天文化探索营”今年已是第五届,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访问交流、参观体验等方式,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航空航天科技知识,也成为了两岸青年学子交流的重要平台。

张卫红表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已经成为民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两岸高校应更加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前瞻性重大问题,追求卓越,协同创新,在文化交流、教育科研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聚焦创新创业:培育“梦想发生的地方”

在座谈交流环节,两岸高校代表围绕“如何加强海峡两岸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如何创新海峡两岸高校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他们对当前两岸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应对方案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内容翔实、见解新颖、分析独到,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共鸣、深入思考。

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梁坚结合多年创业培训指导的经验表示,创业成功是偶然,失败也是创业学习过程的一部分,而创业成功的特质应该包括“意志力、知识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等内容。他建议,融合两岸高校创新创业的特色优势,整合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团队。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副校长冯荣丰通过视频展示,介绍了该校建设“创梦工场”的情况。在这个空间内,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分区,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实现“从创意到生意”的升级,令人惊艳。

高雄大学副校长连兴隆简要介绍该校基本情况后,建议两岸高校以专项活动、学生竞赛和教师合作为基础,组织开展两岸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学生竞赛活动,并设立教学科研融合平台,深化两岸高校合作。

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便开始走红。国务院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予以推进,教育部也推行了一系列主要针对高校学生及科研人员群体的相关政策。

在此背景下,西北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也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在2016年10月,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的12名教师与20多名学生共同研制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斩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

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春科重点汇报了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的探索,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代表,也分别交流了所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实践经验。

“把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专业教育中”——这也已经成为两岸高校代表交流研讨的共识。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在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管理体系、协同推进机制及创新创业教育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把学校真正建成青年学子梦想起航的地方而努力。

研讨会期间,正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两岸高校代表纷纷表示,非常关注党的十九大,共同期待党的十九大为两岸高校交流合作开启更为广阔的新局面。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