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刘嘉琦同学当选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7-11-09 10:22:21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9日电文子豪)11月5日下午,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西安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等78个大、中学校的学生会(研究生会)为省学联第十届委员会团体。在省学联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等25个主席团单位,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刘嘉琦当选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

11月6日我们有幸采访了刚刚参加完省学联会议、当选省学联主席的刘嘉琦同学。

刘嘉琦同学简历:

刘嘉琦,中共党员,现任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本科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现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助管,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曾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表彰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师兄你好,得知你刚刚参加了陕西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你能和我们简要阐述一下这次大会的主题以及大会所传递的重要精神吗?

:嗯,这次学联会议的主题是“锐意改革创新,汇聚青春力量,团结带领三秦学子在追赶超越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前进”,这主要还是聚焦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思想引领;一个是全面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最后是学生联合会自身的改革建设。

:师兄你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者,现在当选了省学联主席,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平台越来越大,你肩上所承担的责任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对此你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有什么心得体会吗?

:怎么说呢,首先我认为担当很重要,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学联也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干部,一定要有担当,拿得起放得下,对得起自己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中也提到了,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可以说这个脚踏实地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担当,身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中,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并且要付诸行动,一张蓝图干到底,最终要落实到“干”字,就是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个人只有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怀揣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做成、做实。

作为一个以朝气的青年人,不能想着一时的放松,去敷衍一些工作、生活上的事,这样会给自己的未来埋下很大的隐患,要始终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的信条。前不久学生会改革中也强调,我们要当学生友,不做学生官,这是在学生工作中来讲。这可能意味着一时的辛苦或奉献,但最后个人能力的提升还是自己的。其次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要依赖外界的助力,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路与想法,有一本书叫做“把信送给加西亚”,讲的就是战争中一位士兵奉命在只知道收信人姓名的情况下把信送到,对于这样一个只知目标不知途径的任务,士兵完成了,而我们在生活中面对类似的情况,又该怎样面对?所以说独立开展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在你成长的过程,有哪些经历对你影响很大?我听说你曾参加过研究生支教团,能介绍一下你的支教经历吗?

:我当时去的是汉中市城固县小河中心校,是一个偏远山区的学校。怎么说呢,支教的一年里也是经历了好几个阶段。刚开始的时候,心气很高,觉得很有意思,当老师了,要做出一番事业,起码是要把我的学生的成绩带好吧。但是待了一段时间后,对自己的打击很大,乡村学校的工作作风和我以前接触的很不一样,学生的能力也参差不齐,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一度有些消沉。最后还是想通了,有些东西只有经历过,你才能了解这其中的“1”和“2”,才能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于是给自己打了打鸡血,做好自己份内事,又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习惯了以后,我们逐渐积累了经验,也熟悉了那里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针对性的组织了一些教学活动,丰富了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地把学生教好。尤其是在开拓学生和提高人文素养方面,我们利用自己的渠道获取资源,使用支教点唯一的多媒体教室为消息相对闭塞的大山里的孩子展示一些他们不曾接触过的内容,比如说一些历史专题片,这种容易为学生所接受的方式对提高学生成绩很有帮助,当我在学生的作文中看到他们引用我展示给他们的一些东西作为例子,作为老师我是十分欣慰的。另外呢,我们的支教团也是一支十分优秀的队伍,是一支愿意去付出、愿意去承担一些事情的脚踏实地的队伍,支教团们的小伙伴们也是十分有理想有情怀,对学校认同感很高的人,和他们共事、做朋友让我支教的一年里充满着乐趣。总的来说,支教的生活虽然艰辛,但是在各方各面都有不同的收获。

:一路走来,对你有帮助或者对你影响很大的人有很多,师兄你有哪些想要感谢的人呢?

:当然我最要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他们给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是他们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一路走来都可以站在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上,没有他们对我教育上的重视,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我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更不用说成为西工大的研究生会主席、省学联的主席了。还有我十分想感谢的是学校以及自动化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师长们,尤其是孙华强副书记、邱若娟副书记、王智江老师、韩冬老师还有管俊老师,我最要想感谢的是我的本科辅导员韩冬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器重,他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去锻炼,包括做大班长、做兼职辅导员,也支持我参与包括大骨班、支教团等活动,与此同时还包容了我很多错误,这让我在本科的四年里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最后我还想感谢和我的关系非常好的同学们,也包括在支教一年里共事的好同事。他们自身也是非常的优秀,和他们之间经常的交流让我收益匪浅,他们经常给我提出一些非常好的建议,在我消沉的时候又能给予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在一起共享荣与过,可以说是深深的“战友情”了。

(审稿:邱若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