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层党支部】动力与能源学院国防生党支部:听党指挥以学强己砺剑指引争做尖兵
发布时间:2017-11-10 08:27:43 点击数: 来源:组织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0日电 坚持学习劲头从不动摇,紧握知识指引行为方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年来,动力与能源学院国防生党支部以“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指导思想,结合国防生身份,打造特色支部,将学习活动常态化、日常化,以闭环学习模式促进党团知识的积累,打牢理论基础,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在“做”中培养学习内容指引思想路线的思维习惯,活动践行理论知识,交流传承尖兵精神。支部整体形成“党史讲话牢记心,心中有党不失向”的良好氛围。

将学习活动渗透到日常点滴生活,为督促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支部择机组织知识竞赛活动,旨在激发成员学习动力,夯实知识,提供行动指引。结合国防生职业要求,支部与国防生大队适时组织活动,让支部成员形成学习内容指引行动方向的良好思想习惯,将知识学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便产生现实效力。支部以“听党指挥以学强己、砺剑指引争做尖兵”为主题,围绕“以学带做,以做促学”积极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促进边学边悟、掌握精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住,抓牢,抓实。

学——打牢基础、锻造钢筋铁骨

党史军情,充实自我。学是基础,唯有将理论知识学实打牢,方能锻造国防生党员的钢筋铁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奠定国防生思想成长以党章党规为坚实基础,紧跟系列讲话现实要求,两年以来,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充分理解党章党规的内涵,提升了支部成员对党的认识。党史学习不间断,会议精神勿相忘。支部依托大队基础设施,择机进行时事会议精神学习与讨论,在徐川老师“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习会议中,认清自己入党动向;通过学习习主席在火箭军某基地讲话中感受国家对于国防事业的高度重视。学习渗入日常生活、感悟经常交流探讨,增强对党的认识,夯实了相关知识的积累,心与心的交流提升了支部凝聚力。

磨砺尖兵,考学一体。如何保证学习活动不间断,激发学习热情持续升温,是本党支部工作努力的方向之一。构造闭环学习模式,定期复习学习内容,促进知识深化记忆。组织以年级为单位,通过竞赛形式检验学习成效,阶段性进行知识的复习,并锻炼在支部成员面前讲解党团知识,更深层次的加深记忆。在入党答辩中,党团知识考察作为发展对象评判的一个重要考核项目,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支部成员对党团知识、系列讲话的学习和理解。

 

做——模范带头、践行尖兵精神

沐浴红色怀先烈,难忘国耻誓强军。为更好地践行“勇猛精进,敢为人先”的西工大国防生尖兵精神,支部以“做”为工作重点,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树立强军报国,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80年前,日寇在南京城内残忍屠杀平民百姓30余万,6周之内,黑暗笼罩,血流成河。面对如此国耻,我当代共和国预备军官理应刻骨铭心。2016年12月13日晚,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学习悲痛历史,并进行烛光祭祀活动,以国防生臂章为轮廓的烛光内摆出“12.13”,“缅怀先烈遗志,立誓强军筑梦”的主题在每一名支部成员心中牢牢凝固。清明节党支部牵头组织前往西安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15级成员徐壮壮手持花束,在纪念碑前久久伫立的身影引起不少学员的关注。

动力与能源学院国防生党支部积极做到模范带头,自成立以来,多次联合选培办和国防生大队,牵头参观照金、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等众多红色教育基地,先烈在危难时刻顶天立地,救国图存的精神总是在不经意间深入每名新一代共和国后备军官的心中,引领着支部成员向着更崇高的目标和方向坚定前行。

传承长征英雄魂,砥砺从戍报国志。过去一年中,支部紧贴“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为促进国防生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从学习与体会的思路开展纪念活动。结合国防生自身特色,举办50公里定项越野项目。虽然与长征的里程相比不值一提,但活动采取全程急行军的方式促进支部成员理解长征路途的艰辛,使各个队伍在争相追逐中体会到革命前辈长征的艰难困苦。参赛队伍在艰难条件下前行,队员的身体在寒冬早晨散发出腾腾热气,迷彩服更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队友腿部抽筋不能继续奔跑,就用腰带水壶把自己绑在他人身上继续坚持行进,虽然整个过程极为艰辛,但越是艰辛困苦越是能体会到前辈的不易,越能体会到长征的伟大。

为加深国防生对长征历史及精神的了解感悟,提升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党支部还开展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诗歌朗诵会活动。活动包含13级成员朗诵的《清平乐·会昌》和《忆秦娥·娄山关》、14级成员朗诵的《清平乐·六盘山》、15级成员朗诵的《念奴娇·昆仑》、16级成员朗诵的《长征歌》。

长征体现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传递了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为时两年的艰苦长征路已然结束,但是长征精神永在,新的长征路仍在前方,传递长征精神与信念是每个人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

无私奉献展柔情,为民服务显本色。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我支部成员长期以来坚持对敬老院的帮扶,定期在节假日前往慰问演出。擒敌拳,格斗术,队列表演,无不让老人们眼里闪光,掌声此起彼伏,欢笑不断。敬老院院长曾亲切地说:你们每次来敬老院,不挑不捡,洗厨房、扫马路、擦玻璃,什么都愿意做,看得出你们是真心陪伴老人。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可爱的人,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拼搏进取铸军魂,敢为人先做尖兵。全面的学习、实践活动包含支部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位支部成员都在争做先锋。上任党支部书记臧帅东同志积极奉献,担任国防生大队大队长,日常活动总见面,终究先锋立模范。毕业后,洛阳集训,担任第一任模拟连长,标兵学员。在火工大集训,任副教导员,优秀学员。到单位后,专业集训全旅第一,并担任旅春晚主持,合唱比赛主持等。

2017年,支部成员李一同志再次践行着尖兵的带头作用,担任国防尖兵报主编两年时间,共负责出版报纸25期,并出版“红色尖兵”系列丛书3册,书籍受到火箭军训练局的好评。担任《红色江山》第一责任编辑(ISBN 978-7-5612-5161-4)、《红色血脉》第一责任编辑(ISBN 978-7-5612-5361-8)、文章《诵读迷彩青春,放飞强军梦想》发表于《火箭兵报》2017年6月27日,在整个国防生大队也广泛传阅。如今学长们都已奔赴军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继续践行军人党员的担当,尖兵的力量也从不间歇,尖兵精神也在一届届支部成员身上得以诠释。

丰富的学习内容,与眼前有血有肉的历史记录共同铸就党性尖兵,一直作为支部教育活动的主导思想。将学习与实际结合,践行学习理论,体悟知识精髓,力求支部养成学习内容指引思想方向的良好氛围。

 

本支部在落实“两学一做”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结合国防生职业要求,与国防生大队组织交流活动。在高举党旗,听党指挥的道路上,贯彻落实“党指挥枪”的方针,不断发展提升党员素质,完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了学、查、做合一,在共同学习中进步与提高。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军魂,民族复兴是我们的梦想,共产主义是我们的信仰。国防生党支部定将结合自身特色,在学校、学院及国防生大队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尖兵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