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育帮扶】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17航空筑梦校园行——走进城固县宁强县
发布时间:2017-11-17 08:56:00 点击数: 来源:校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7日电秋卫平)为了全面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与城固县以及宁强县的帮扶协议,助推城固县和西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帮助两县做好教育帮扶工作,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航空学会于11月14日组织了“2017航空筑梦科普行”走进城固县集灵小学和宁强县南街小学活动。西北工业大学工会副主席孙华强、陕西航空学会秘书长向河、《航空知识》的主编王亚男以及城固县和宁强县教体局领导和相关学校校长出席了相关活动。

14日上午8:30来自城固县城内八所小学的200多名学生代表在城固县集灵小学享受了一场航空科普知识的盛宴。

西北工业大学工会的领导和陕西航空学会的专家们向孩子们捐赠了航空知识图书、航模器材。

航空科普专家、《航空知识》的主编王亚男为孩子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像鸟那样飞》。他从孩子最感兴趣的古希腊神话故事《伊卡洛斯的翅膀》讲起,到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中国神话小说人物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从动画片《魔女宅急便》到科幻故事哈利波特的神毯再到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壁画,梳理了人类在近2800多年的历史中模仿鸟类探索飞翔的种种设想,孩子们听得有滋有味,沉浸其中,情不自禁地感慨人类无穷的想象力。

他又讲到人类对飞翔划时代意义的探索,1804年英国的乔治凯利研制出了第一架飞机。从乔治凯利到莱特兄弟,航天史上的一点进步他都烂熟于心,如数家珍。孩子还在视频中见识了生物界除了鱼类以外的飞行高手,飞鼠、飞蜥,更有最精彩的飞行者——飞鱼。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忍不住啧啧惊叹,“原来自然界里还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飞行秘密”。

活动第三项是最令孩子们激动和兴奋的航模制作和试飞。到场孩子们在领到航模材料之后,个个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拆开袋子,按照老师的提示纷纷动手操作起来。“哟,这个卡扣这么小啊”四(7)班的男孩子,一边拆,一边自言自语。“这个装反了,所以机身不平,得重新试试”来自朝阳中学的女孩子饶有兴致,边拼装边摸索。活动现场,每个孩子那么认真细致,左边卡紧了,再试试右边,装好了机身,再装螺旋桨,可一点都不马虎。前来的专家也纷纷加入到孩子的制作中,帮孩子调试机翼,固定机身。“你的飞机,机尾部分装反了,换个面试试,来,像这样。”西工大的老师和航空学会的专家边说边拿起飞机一个个给孩子们指导, 很快一架架飞机模型陆陆续续完成了。

激动人心的航模比赛试飞比赛就要开始了,孩子们带着自己的作品严阵以待。随着老师的放飞口令,一架架飞机从孩子的手中出发,载着孩子们的梦想和对科学探索,在欢声笑语中,或盘旋落地或徐徐滑翔。经过最终的角逐,四个孩子获得三等奖,三个孩子获得二等奖,来自集灵小学的王奕然同学斩获一等奖。 与会领导和专家向各位获奖的小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11月14日下午,西工大的老师和航空学会的专家顾不上中午休息,连续赶路140多公里又来到了宁强县南街小学。《航空知识》的主编王亚男为孩子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像鸟那样飞》,报告会结束后140余名小学生又参加了航模制作比赛活动,最后有9名学生获得了优胜奖励和证书。

此次活动是西北工业大学继“科技筑梦夏令营”活动后的又一次教育帮扶新项目,让孩子们重新认识了一个词——航空。航空,是我们祖国伟大的事业,是他们渴望追寻的梦想,是中国青少年一代为之奋斗的未来!孩子们近距离聆听了航空科普知识,感受西工大作为985高校的优良学风和为国防科技实力做出的突出贡献,大家亲手制作航天模型,极大的开阔了当地中小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的科技热情和航空兴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和教育优势继续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