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4名师生故事入编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题书籍
发布时间:2017-11-16 15:58:00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6日电(记者 王凡华)为顺应中俄关系发展的新要求,架设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桥梁,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文简称为“阿斯图”)日前编辑出版了主题书籍《那年那月那日》。西北工业大学共有4名师生故事入编该书。

2011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共同发起,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目前,联盟包含40多所正式成员和9所观察员学校。

6年多来,在中俄人文合作机制的培育下,联盟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现已经成为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为中俄两国同类高校开展合作树立了典范。

作为阿斯图第三届轮值主席学校,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等共同牵头,组织编委会筹划并推出了《那年那月那日》一书,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该书的编撰得到了阿斯图各校的大力支持,中方常设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大学校长周玉,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于继海,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校长A.A.亚历山大罗夫,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等,分别为该书出版欣然致辞。

该书汇集了阿斯图联盟中方高校老一辈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目前留俄(苏)期间的学习经历和感悟。全书收录了11所高校的30篇文章,中俄双语对照,共计约56万字。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傅恒志,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陈士橹,学校与俄罗斯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付立春,学校国际合作处教工张芑卉等4名师生的生动故事,入编该书,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俄两国在思想、文化上的交流碰撞,也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多年来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的真实记录。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利用阿斯图联盟框架,积极组织参与多项重点活动,全面加强了中俄两国高校专家学者和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中俄科学技术合作交流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及巩固阿斯图联盟高校间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